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 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 Andreas Schleicher先生在王府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北京王府学校毕业典礼当日,曾深入研究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教育改革实践、被誉为“PISA之父”的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Andreas Schleicher先生向全体王府学子们送来了衷心祝福。

北京王府学校的老师、同学、家长们:

大家好!恭喜2020届王府全体毕业生圆满毕业!现在的你们已经成为王府学校上万名校友中最年轻的一员,即将奔赴世界各地的一流大学深造,我深知,你们已经为完成学业付出了巨大的辛勤与汗水,我也深信,这些收获将从此为你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未来,机遇和挑战在等待着你
王府学校不仅向你们传授了知识,还帮助你们培养了过硬的素质与能力,在这个愈加复杂无常的世界中,这些素质与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它们将会为你指明方向、增添信心。放眼当下,世界广阔,机遇无限。成功的教育会帮你更好地树立自我认同、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关注过程,会培养你的好奇心,帮助你敞开心扉,并以开放包容和富有同情心的心态来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推动你运用思想、智慧、社会与情感等各种资源达到成功的彼岸。同样,当我们需要抵御这个时代所带来的巨大危机或挑战时,成功的教育也将成为最有力的武器。狭隘的心态源于无知,紧闭的心门招致仇怨,对过程的恐惧会让人止步不前;而现在,接受了成功教育的你们,却可以通过教学、考试等更多方式来培养能力,弥补人性的不足,数字化、自动化等先进技术手段的掌握,更可以让你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自如。 

更美好的世界,将由你来打造
未来世界是一个需要把计算机、人工智能与人类真实的社会情感相协调融合的世界,你们的想象力、认知力与责任心将帮助你们驾驭科学技术,助力你们去打造一个更好的世界。与此同时,无处不在的社交媒体可以把想法一致的人们集结在一起。由此,被过度放大的观点和声音也会筑起无形的壁垒与高墙,使我们无法真正体味声音背后的真相。异见或许被消除了,隔阂却加深了。因此,你们应当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怀着同理心与认知力来融入社会——这也是为什么年轻人应该具备稳固的是非观,在面对别人的指责时能保持端正的心态,坚守个人与集体行为的底线。不论在工作中、家里,还是社会里,也不论你扮演何种角色,你都应该对各种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和思维方式保持深入的理解。有朝一日,不管机器是否终将在工作中取代人类,我们都需要人类的智慧和技能为社会和民生做出贡献,而这种需求的增长永远不会消散。在现代社会中,个人、团体和社会的关系日趋复杂化,这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变得更加纷繁复杂。在这个结构失衡的世界里,在某个局部地区发生的分歧和利益冲突也往往会影响世界其他地区,但调和这些冲突势在必行。所以,你应该善于应对紧张棘手和进退两难的处境,善于化解矛盾,平衡关系。 

毕业,将是新的起点
公平与自由、自治与共同体、创新与传承、效率与开放,我们很难在这些词语中“二选一”或是找到最优解。但是,我们可以挖掘事物的内在联系,把它们融合得更好,从而辨明主旨,这种能力尤为关键。实现创新和解决问题都要求你有责任感、有德道修养、心智成熟,并且能做到三思而后行,这样你就可以凭借经验、个人目标和社会标准来评判自己是否实现知行合一。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大家对于是与非、好与坏的认知和判断大多基于道德标准,而人们总会习惯问一些关于规范、价值观、意义和界限的问题。比如,我应该做些什么?我这么做对吗?极限在哪里?如果知道了这样做的后果,我还会这么做吗……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学习更是一件需要终身坚持的事,还有与之同样重要的:当境况发生变化时,你要学会去伪存真、温故知新;如果你不想被先进的科学技术甩在后面,你就要去思考什么才是人类特有的品质,怎么做才能让我们与不断更新迭代的社会技术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现在,尊敬的王广发校长和你们的老师们已经赋予了你们这样的素质和能力,而这一切知识武器的使用权正牢牢掌握在你们的手中。(根据Andreas Schleicher司长在6月6日北京王府学校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视频讲话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