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祖国,逐梦前行 | “辉煌70年”祖国建设成就展

70年风雨征程,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70年光阴,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几十年内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中,无数梦想拔节生长,美好希望竞相绽放。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学楼的长廊内,“辉煌70年祖国建设成就图片展”正在举行。

自1949年开国大典始,以十年为一周期,一幅幅生动翔实的图文呈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昭示中华民族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驻足在展板前,重温一个个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重要时刻,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颗颗中国心愈加滚烫。

1949-1959

“第一个十年,我们创造了多个‘第一’”: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

1950年5月实施的新中国第一部法律——婚姻法;

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同年冬季土改开始;

1952年2月10日,共和国反腐第一案;

1952年7月,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

1953年,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1956年,第一批国产汽车研制成功;

1958年,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通车;

1959年大庆油田被发现;容国团为中国乒乓球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祖国给我们信心、勇气和力量!”

1960-1969

1960年,中国第一枚试验探空火箭发射成功;中国人首次登上珠峰;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6年,中国首次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

1967年,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

“哇!在条件那么困难的年代,还取得了这么伟大的成就,我们要向科学家们学习!”听着老师的讲解,孩子们发表着自己的感言。

1970-1979

1970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

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1972年,美国总统第一次访华;

1973年,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试制成功;

1977年,重启高考之门,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代的来临;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

1980-1989

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金牌榜上零的突破;

1985年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建成;

1988年9月,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核潜艇在东海海域进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并取得成功;

1988年我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

1990-1999

进入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第一次承办亚洲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数列榜首;

中国大陆开业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

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30万千瓦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1995年5月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把五星红旗插到北极点上;

1996年刑事诉讼法首次大修,明确“疑罪从无”原则;

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1999年11月20日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号发射成功;

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2000-2009

进入新千年,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上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并安全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这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

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面通车;

中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地球轨道;

2008年8-9月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第十三届残奥会;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我国航天员首次实施空间出舱活动。

 

2010-2019

最新的十年,开放包容、自信自强的中国,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书写新的“中国速度”,向着伟大复兴的彼岸砥砺前行。

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C919成功首飞,实现了国产大型客机“零的突破”;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贯通;

“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创造了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实施万米大陆钻探计划专用装备和相关技术的国家;

中国女排十连胜……

孩子们分享着他们观看建国70周年阅兵式时,心中的震撼和骄傲:

“我们看到了维和部队,他们象征着和平和安全!”

“新型武器装备很威武!祖国妈妈很强大!”

“女将军好棒啊。我长了也要保卫祖国!”

时代风云激荡,历史沧桑巨变。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面向未来,中国将不断迎来新的时代跨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让我们砥砺奋进,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明天!

文/晓婉

摄/各班负责老师

责编/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