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牛津-王府创业大赛,你就是下一匹创业黑马

  马云、马化腾、王健林、俞敏洪;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贝佐斯,这些名字如雷贯耳。他们是一群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创业者,他们引领着时代的发展。

  今天的王府也有这样一群学子。他们未满18岁,但却能敏锐地从各种蛛丝马迹中寻找到时代创业的机遇,成就人生的梦想和希望,推动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9月28日,牛津-王府“大梦想”创业大赛在校演播厅隆重举行。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准备与谋划,我校七支创业团队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站在决赛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创业梦想。

牛津企业家协会主席 Prof. Paul Bhangal先生;它山学院创始人、CEO,牛津企业家协会导师 Mr. Harry Moore先生;Yoli英语、游道易创始人 Mr. James LaLonde先生;LayaBox副总裁汪阔先生;青橙创客教育创始人李寅先生;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余瑶女士(任期为2018/1/18至2022/4/12)担任本次创业大赛决赛评委,与来自教学、行政部门的领导以及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共同见证了梦想被点燃的激动时刻。

创业梦想在哪里

  “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着我们改变世界?”1983年,乔布斯为了让当时的百事可乐总裁约翰·斯卡利加入苹果,说出了这句著名的话。创业这件事,也许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指引、一个提示、一句鼓励,让我们知道究竟在哪里可以找到梦想。

01在善于发现的眼睛里

▲第一组高三4班刘旭同学、高三3班牟盈盈同学的参赛项目“校园网络交易平台”

 

▲第三组高三5班刘嘉欣同学、高二2班何逸同学的参赛项目“翠鹿”

  一双智慧的眼睛意味着创新和观察。

高三4班的刘旭同学就拥有这样的一双眼睛。一次他从食堂出来看到很多高三的学长、学姐把自己的书摆在桌子上卖给低年级的同学们。正是这次的偶然发现,让他开始思考这种销售模式的弊端。由此,“校园网络交易平台”应运而生,这个系统包括应用程序和网站两个部分。他们希望为所有学生包括大学生提供一个在线二手交易平台,使每一个潜在有价值的资源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带着“翠鹿”走上舞台的高二2班的何逸同学也是如此。在看到同学们要么抱怨活动项目一般,要么参加很多但效果不好时,一个想法在他脑海里逐渐萌芽并取名翠鹿,寓意干脆录取,意在改变课外活动的系统,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更透明、更全面的活动信息,降低学生寻找活动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同时优化学校资源配置,弥补中国留学生课外活动市场的空白。

02在永不停歇的探索里

▲第二组高三6班丁骏同学的参赛项目“造纸重生机”

  无论哪个时代,那些能与生活死磕的人,总是更能得到命运的垂青。而探索便是“死磕”最不俗的表现之一。

高三6班的丁骏同学,曾组织过一个关于废纸和废书回收的活动。然而,在一系列的回收过程中,他发现从收集废纸,再运送到工厂,这一过程复杂而耗时。于是他开始寻找新的方法,并为此设计了一款便携式、占地面积小、工作原理方便的造纸重生机,可达到废纸快速二次利用的效果,降低了以往回收过程的复杂性。

03在服务他人的情怀里

▲第五组高二11班叶子静同学、韩佳辰同学的参赛项目“王府製造”

  有人说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也是一种情怀的修行。高二11班的叶子静同学和她的团队就是带着一种文化情怀、服务情怀设计了“王府製造”这一商业项目。“我们希望能够把这项商业活动留在王府,一届一届传下去,让每名学生都有机会设计校园文化产品,并尝试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

“接轨国际”是这一项目的另外一个目的。项目团队发现,国外很多大学都设有纪念品商店,因此,他们也想开创一个类似的项目,希望将BRS的历史和校园文化融入日常服装和用品中,提升王府的品牌影响力。

04在另辟蹊径的思考里

▲第四组高三2班乔嘉怡同学、高二1班牛伊湄同学、高二2班罗一鹏同学、高二2班刘奕甫同学的参赛项目“奥乐雪”

▲第七组高二11班丁怡州同学、黄豆豆同学、李昀潼同学的参赛项目“喜上眉梢”

  创业更多的时候需要的是另辟蹊径,在与众不同的视野中开出思想的火花,而不应只是追随潮流。

高二2班的刘奕甫同学和团队开设了一家室内滑雪体验和培训公司,让这项活动可以免受季节和温度的限制。公司将使用最先进的滑雪设备和最专业的教练团队,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更安全的滑雪体验,同时还提供滑雪旅行、滑雪比赛和户外课程等活动。

高二11班的黄豆豆同学和她的团队以“每个人都需要惊喜,每个人都应该有仪式感”为理念,帮助那些想为他人创造惊喜的客户提供定制服务,让所有人在仪式中追寻意义,让大家的生活更有趣。

05在目光长远的战略里

▲第六组高二4班俞佳辰同学的参赛项目“脑功能综合强化及能力修复机制药物”

  作为互联网行业巨头的马云曾言:“下一个能超越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高二4班的俞佳辰同学也敏锐嗅到了这一领域的无限发展潜能,提出要研发出一种药物解决人类因精神疾病和精神障碍而引起的健康问题,帮助人们增强某些能力,修复某些心理或者生理缺陷,预防早期阿尔茨海默病和脑细胞因老化而减少等问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创业底色。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除了需要勇气与激情,还需要广阔的视野、创新的意识、渊博的学识、责任的担当,而这也正是王府学校要培养的人才。

致拥有梦想的你们

  心中有梦想,创业正启航。此次大赛分为创业梦想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现场答辩环节

▲同学认真投票

  六位评委根据选手的展演内容和现场表现评选出第五组“王府製造”为首届牛津-王府“大梦想”创业大赛冠军组;现场观众票选出第七组“喜上眉梢”为首届牛津-王府“大梦想”创业大赛“最佳人气奖”。

▲第七组“喜上眉梢”荣获最佳人气奖

▲第五组“王府製造”荣获大赛冠军

▲与会嘉宾为所有参赛学员颁发证书

梦想也要落地

  2018年的毕业典礼上,牛津企业家协会与我校创立了牛津-王府学生创业中心。看到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同学们有如此丰富多样的创业想法,Paul Bhangal先生深感惊叹。他相信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会继续支持鼓励更多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更多创业理念和实践的培训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创业的梦想。

  余瑶副校长告诉同学们商业创业的过程绝对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秉持自己的情怀与理念,勇敢试错,在提升自身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的同时,也能享受在团队协作中收获的友情和为他人服务的快乐。

  “我们现在最缺的不是在大学里的高科技创新,而是小学、中学的孩子能有一些真正有创意的想法。”李寅先生现场分享了自己7年的创业故事。他认为,今天同学们的这些创意让他感到很惊讶。但这些创意还需要同学们在未来人生中一个长久的积淀,才会变成真正能够运转的APP、website等。创意也才能真正变成创新。

  大赛已然落幕,但在这场体现智慧光芒、勇气胆识、责任担当、视野胸怀的创业梦想的展示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群勃发进取的年轻人,他们在时代前进的浪潮中,不甘沉浮、迎难而上,正在努力让时代变得生动,让自己变得不凡。

 

On September 28, 2019, the Oxford-BRS Big Dream Competition was held in the BRS auditorium. Established in 2018, the Oxford-BRS Student Entrepreneurship Center at BRS is a joint effort of the Oxford Entrepreneurs and Beijing Royal School. This year, ten groups signed up to compete, and seven groups qualified in the preliminary contest, earning them the right to present their entrepreneurship project in the final. Each team showcased their startup projects on stage, presenting the “big dream” ideas, operational plans and marketing strategies, as well as speaking about the dream’s strong points.

Worthy of note is the excellent lineup of judges: Professor Paul Bhangal, Chairman of Oxford Entrepreneurs; Mr. Harry Moore, Founder and CEO of TopTutor, Oxford Entrepreneur Project Advisor; Mr. James LaLonde, Founder of Yoli English, Yodo Games; Mr. Wang Kuo, Vice President of Laya Box; Mr. Li Yin, Founder and CEO of Qingcheng Maker Education; and Ms. Yu Yao, Vice Principal of Beijing Royal School.

Congratulations go out to Team #5 who presented the “Wangfu Produced” project, winning the first ever Oxford-BRS Big Dream Competition, as well as the corresponding 10,000 RMB start-up funding. The “Surprize” project from Team #7 won the Most Popular Team Award.

Here is a list of the 7 teams’ participants and their projects with a brief description:

●1st Group: Liu Xu’s and Mou Yingying’s Scholastic Trans-students Enhanced Platform–an online, second-hand goods-for-sale platform for students–This system streamlines selling old text books, calculators, etc., eliminating the need for students to hawk their goods outside the cafeterias.

●2nd Group: Ding Jun’s Paper Renew Machine–a portable and handy machine used in waste paper recycling—It can simplify and streamline the recycling process for paper.

●3rd Group: Liu Jiaxin’s and He Yi’s University Peer–a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Integration platform—This targets international school students in China, providing them a clearer, less complicated and time-saving method for obtaining the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they seek regarding activities outside the classroom.

●4th Group: Qiao Jiayi’s, Niu Yimei’s, Luo Yipeng’s and Liu Yifu’s Indoor Endless Ski– the most advanced skiing experience—This machine and a professional coaching team offers consumers a fantastic experience and a great leap forward in learning quickly how to ski well with every lesson.

●5th Group: Ye Zijing’s and Han Jiachen’s Wangfu produced– sells school cultural products designed by students–More like a social enterprise, it establishes a BRS community-minded campus souvenir shop. Both present and former BRS students are the designers, integrating the history of BRS and the campus culture into everyday clothing and supplies, while improving and expanding BRS’s influence on and off campus.

●6th Group: Yu Jiachen’s Brain Functionality Enhancing Pharmaceutical–addresses problems caused by mental illness and mental disorders–It offers a variety of ways to maximize our strengths to balance our flaws, be they mental or physical.

●7th Group: Ding Yizhou’s, Huang Doudou’s and Li Yuntong’s Surprize–provides customized services for those who seek to create surprises for others–The main idea—or premise—of the business is that ‘everyone needs surprises and everyone should have the sense of rit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