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校,全员一心” 王府学校全体师生大会圆满举行

9月2日下午,王府学校高中部全体师生大会在演播厅举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岑建君,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王劲松,副校长余瑶(任期为2018/1/18至2022/4/12),教导处主任洪传木分别就学生行为规范、学生培养目标等主题发表讲话。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爱国爱校,全员一心”,旨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激发学生爱校意识,规范行为,树立目标,拼搏奋进。

  开学第一课:《我爱我的祖国》
北京王府校区自1996年建校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一首《我爱我的祖国》献礼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府学子应谨记:没有祖国这个大家,就没有我们的小家。没有祖国的和平安宁,就没有我们安逸的学习生活。要心怀祖国,长存感恩。
大合唱拉开了此次会议的序幕,也开启了新学年的奋斗篇章。

  德育规范  “做合格的年轻人,合格的中学生,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以德施教、育人为先,这是王府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全体师生大会上,余瑶副校长就学生的行为规范的要求和管理的标准进行了阐述。她说道,规范学生的行为,不是为了惩罚学生,而是为了帮助每一位学生成为他能够努力进步达到的最好的人。王府学校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合格的年轻人,合格的中学生,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第一,保持安静,尊重他人,学会聆听他人讲话;第二,上下楼靠右行,不要冲撞打闹,大声喧哗,要文明用语;第三,学会自律,调节好情绪,做品德到位的好学生;第四,多沟通,在沟通中解决问题。班级里,课堂中,课堂外,要善于和老师、家长、同学沟通;第五,树立规则意识。守规则,是立身之本。一名合格的王府学子,既是自尊自爱的,又是温良谦让的;第六,强化责任意识,同学们要维护学校形象,维护学校和班级的环境和秩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细节之处见成长,细节之处孕育爱国情怀。余瑶副校长提到,中国的强大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祖国需要所有人共同的努力,包括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热爱祖国,对于学生而言,就是升好每一次旗,穿好每一件校服,上好每一节课,理解好每一个知识点。

  三大培养目标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
“全球思维、个人责任、学术素养”,这是王府学校对于所有学生的三大培养目标,是基于王府建校以来的文化、环境、基调、价值观梳理的学生培养体系。每个目标之下,又含有五个指标,分别为:全球思维—多元视角、开放心态、全球视野、环境意识、团结协作;个人责任—自我担当、均衡发展、自我管理、服务意识、社交能力;学术素养—审辩思维、自我激励、目标导向、学术诚信、解决问题。

  王劲松副校长指出,三大培养目标需要全校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王府所有的课程都会围绕培养目标展开,每一个指标都和大家的学习成长息息相关。做到了这些,就意味着成为了合格优秀的王府学子。
此外,王劲松副校长在会上还强调三点:第一,加强规则意识。王府学子个性张扬,有的学生在遵守规则、自律方面有所欠缺,需要加强。尊重规则,就是尊重他人与自己。在这方面,老师应当给予相应的帮助与指引。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每一位学生进步。第二,提升学术成绩。每个学生情况不一样,标准也不一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会和自己对比,不断地成为更好的自己。老师在这方面要多多指导,尽可能地帮助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第三,要有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人生的意义在于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奋斗中得以彰显。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珍惜时间,从小的进步开始,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

  岑建君公参根据自身12年在美工作生活的经验及教育心得,和同学们分享了三点:第一,高中是人生学习当中最关键的阶段,也是博雅教育的第一步。高中基础不打好,本科学习地动山摇。在高中一定要学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为大学学习夯实基础。第二,进入本科,还要再接再厉。在美国读高中是苦读,读本科是拼读。学习任务更重,淘汰率更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业跟不上,被无情淘汰。学生一定要做好准备,未雨绸缪。同时,要遵守所在国的规章制度,强化法律意识。第三,高中生应当把“平安留学”放在重要位置,无论是选修课程还是参加讲座,一定要在出国前学好平安留学的知识,为自己今后的留学生活增添一层保护伞。

会议最后,洪传木主任再次重申了校领导们讲话的重要性,提醒王府学子要强化规则意识,学会尊重规则;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学术素养,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提升学习成绩,为将来的大学申请创造优质的学术条件;要学习了解海外教育的现状及法律法规,为自己将来走出国门深造打下良好的理念基础。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梦即中国梦。王府学校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的神圣使命,王府学校希望每一位同学在前行的路上,能将“爱国守法、文明守纪、刻苦勤奋、真诚善良、积极进取、团结互助”等优秀品格内化于心,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温暖胸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