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篇章|北京王府校区全体教职工大会圆满举行

  8月26日,北京王府校区全体教职工大会在演播厅举行,共100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岑建君代表王广发校长对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欢迎和问候,并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柳暗花明又一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话寄语全体教职员工要在充分了解世情、国情的基础上,结合王府校区发展实际,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

  在主题报告中,岑建君公参介绍了中美两国教育交流现状,并从困难与挑战、课程改革、校园文化建设三方面阐释了国际学校的发展趋势及我校未来的发展方向。

  岑建君公参首先针对近两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有业界人士表示会否对国际教育产生影响这一担忧给予了回应。岑建君公参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教育交流基本处于正常状态,这与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友好往来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民间特别是教育在两国交流中的能量和作用,促进两国关系长远健康发展。“作为从事国际教育事业的老师们更应在这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于国际学校发展,岑建君公参认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引进、消化、融合、创新的过程。一是处理好核心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关系,为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全面发展人才提供更加完备的课程体系;二是加强国内课程与国际课程融合发展,要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的基础上,以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积极引进AP、A-level、IB等国际优质课程精髓,进行综合、全面课改,实现素质教育与均衡教育全面发展。

  岑建君公参尤其提到国际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特别是泛读、精读等方面的阅读方法和技巧,提升阅读数量和质量;要顺应信息化网络发展趋势,抓好移动课堂建设,提升教学效率;要依据社会发展愿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开展好平安留学教材的编写工作,帮助学生从小建立起平安留学的思想意识。

  谈到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岑建君公参认为,校园文化建设是一所学校经过长期发展积淀而形成的办学精神和环境氛围,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加强团结一致、以身作则的师德建设,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发扬崇尚创新的科学精神,推进学生军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充分体现我校“以德施教、育人为先、中西合璧、励志未来”的校训。

  北京王府校区已有23年发展历史,经过多年探索,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建立起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完善的课程体系。在王广发校长的领导下,发展更是蒸蒸日上,赢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认可。岑建君公参对王府走向百年老校充满信心,希望大家坚持国际视野、秉持开放包容的胸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将质量和特色作为生命线,为我校成为百年老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On August 26, Mr. Cen Jianjun, the former Minister Counselor (education) for The Embassy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Director-General of the Resear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South-South Cooperation, welcomed all BRS faculty and staff to the new school year in the school’s main auditorium. Speaking for Principal Wang Guangfa, he expressed his belief that everyone should be recharged from the summer vacation and ready to face any challenges in the new school year. Mr. Cen Jianjun expounded on the current status of educational exchange between China and the U.S., as well as the continuing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He stressed several specific areas on which everyone should focus this year, in particular, BRS’s dedication to and development of our curriculum, academic resources, cultural expression on campus and the importance of teachers being models of ethics and morality. Urging all teachers to fully embrace and commit to their vocation, he assured all present that BRS will continue to provide the necessary resources and platforms to insure the best possible teaching for 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