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份“平安攻略”待查收,智慧脱险五部曲记心头

  当你留学在外,遭遇抢劫你会怎么办?勇敢反抗?趁机逃跑?

 

  美国著名硬汉影星史泰龙曾遭遇过一次抢劫,他的选择是,指导抢劫犯准确找到自己的钱包,同时还温馨提示,请他快跑。

 

  史泰龙一身功夫,为什么这样做?是胆小,是懦弱?不!在国际安全教育专家王学军眼里,这样的“示弱”,恰恰是正确的“平安”自保方法。

 

“平安留学”公益讲座主讲人王学军

 

  8月17日,国际安全教育专家王学军在王府学校开展了“平安留学”公益讲座,为广大家长及留学生带来了一份干货满满的“平安留学攻略”。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岑建君发表讲话

 

  攻略一:谨记“安全四要素”     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在安全的时间,在安全的地点,和安全的人,做安全的事”,在这其中假如任何一个环境为零,那么整个安全就等于零。留学生需将这四要素谨记于心,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并以此四个标准来预判危险,学会最大程度地避免危险境地。

 

  当然,这四要素是建立在熟知当地的环境基础之上。当地犯罪率如何?犯罪类型有哪些?哪些地方是犯罪高发地?哪些时段比较危险?主动去挖掘这些环境数据,避开高危地区,就能最大程度地避免危险,几乎能保证90%以上的安全。

 

  攻略二:学会“三个示弱”    智慧避险保证安全

  如若身处危险境地,在遵循“生命第一”的前提下,要学会3个示弱:“一、语言示弱:大声喊出:‘Don’t shoot’;二、肢体示弱:慢慢举手,慢慢开车门,慢慢移动;三、眼神示弱:避免太犀利的眼神接触。”

 

  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士等,都是允许拥枪自卫的国家。为避免枪杀悲剧,留学生如遇抢劫危险,千万不要冲动,拒绝英雄主义,切记个人安全比钱财重要,在确保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再进行下一步的报案等工作。

 

王学军讲解“远离风险、智慧避险、紧急脱险”

 

  攻略三:培养安全习惯    从日常行为开始

  青少年手机不离身,走路也低头看手机,过斑马线还戴耳机……这些手机恶习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尽早摒弃,要杜绝因看手机而忽视了身边随时可能出现危险的现象,如马路突发撞车事故、路上遭遇被抢等。不仅如此,在日常的一些出行中,许多安全习惯也应重视,如排队等地铁,在没有护栏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站在第一个或者远离边界;在上扶梯时,紧握扶手,身子微倾,避免骤停危险等等。

 

  对于即将踏上异域国土的留学生,更要从现在、从日常开始培养安全习惯。习惯的养成非一朝一夕,需要恒心毅力,但对比人身安全,一切付出都值得。

 

  攻略四:及时疏导排解    确保心理安全

  海外学子的心理健康是家长与教育工作者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名校学业压力、文化冲突下造成的情感缺失、个人价值观的缺失等,这些都易导致孩子产生心理问题。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疏导排解,不仅荒废学业,更重要的是可能会产生心理疾病。

 

  如若产生了这些心理困扰,家长需要帮助孩子找到原因,多去沟通,帮助孩子学会释放心理压力,必要的时候应该寻求专业心理医师和专家的帮助。

 

  攻略五:掌握必要安全技能    学会紧急避险

  会场上,如果突发火灾,大家在逃离的时候不慎倒地,如何自保?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后颈部,双膝前屈,护住腹部,侧躺在地。

 

特种兵现场教授踩踏自保方法

 

  马路上,如果突遇抢匪,被紧紧拖住手腕怎么办?做好三个“示弱”以后,被拖住的手腕将大拇指旋转至抢匪手上虎口正对的方向,迅速用力一提,便可以挣脱。

特种兵现场演示如何挣脱被抓手腕

 

  遇到爆炸事件怎么办?楼房-失火如何逃生?遇到伤情如何处置?通过学习掌握这些安全技能,能够让自己紧急避险。

讲座现场,家长积极互动

 

  当孩子踏上远方留学的征途时,请及时将这份“平安攻略”交予孩子,让安全内化于心,受益终身。

 

  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培养安全习惯、学习安全技能,这是此次“平安留学”公益讲座的四大理念。

 

  此次讲座是唤醒“安全意识”的一个开篇,现场反响热烈。不少家长表示,希望学校开设类似安全课程。“讲座很棒,需要让孩子们了解不同国家的环境和人、事及执法人员的行为方式,避免错误的举动所带来的误判和伤害,从而达到保护自己的目的。自卫和救护等安全课程建议进入学生的必修课,且需要经常的学习和演练。”一位家长说道。

 

北京王府学校校领导与王学军先生深入讨论留学安全议题

  安全教育需要学校及家长的共同努力,未来,王府学校希望联手家长,共同促进青少年自身安全能力的提升,让孩子能够平安地展翅高飞。

 

  On the morning of August 17th, spotlighting safety issues for those who study abroad, Beijing Royal School invited Mr. Wang Xuejun, expert in international safety education, to deliver a free lecture themed “Study abroad safely”. In the lecture, Mr. Wang instructed the audience in safety tactics with a view on international safety. The lecture covers topics including the strengthening of overseas safety awareness for all citizens, the interpretation of cultural differences and conflicts, the role of family in promoting youth mental health and effective communications, the building of capacity in emergency response, danger management, risk avoidance, etc. Following the presentation, SWATs were invited to demonstrate and teach the parents and students skills of self defense.

  The lecture on the 17th August aims to guide parents of those who will study abroad in order to build up a “protective umbrella” which will enable their children to study and live safely in other coun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