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佳亿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

 

抵达帝国理工,他的全程“真实有料”——访王府毕业生侯佳亿

 

文/菁kids北京记者 新一

图/锐堂摄影工作室

 

从小学到高中辗转北京、广州、青岛多地;又因焦虑症被迫休学在家,却又通过“打电子游戏”找到治愈之法…这位来自北京王府学校(Beijing Royal School)的毕业生叫侯佳亿,他的求学经历可谓“与众不同”。

 

更让人感到好奇的是,他到底是如何实现从公立学校到国际学校的顺利过渡,一举拿下“G5超级精英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Offer的呢?

 

无人做过的实验

 

初见侯佳亿,他手里抱着笔记本电脑,似乎刚从忙碌中抽身而来。虽稳拿顶级大学offer,但临近毕业,让他接连奔走的事情不少。

 

“准备毕业典礼、排练音乐会,还有计算机课上的一个小项目正在收尾…”聊起手头的“工作”,侯佳亿热情十足,他所说的“小项目”出于乐趣,更重要的是为毕业留个念想。了解之下,这其实是他们几位喜欢玩编程的同学凑在一起,开发的一款基于王府学校的小游戏。

 

“类似于翻牌闯关式的,进入后有很多种选择,可以相应地加减生命、经验、金钱。” 侯佳亿解释,比如里面设置一个NPC(非玩家角色)是校长,在线发钱(虚拟货币),玩家做完任务后到他那领取奖励。像这样有趣的游戏环节,均是基于在母校的学习、生活经历。

 

“更重要的是有许多大家熟知的情节及共鸣感在里面,毕业多年后,如果再回头玩这款游戏,一定充满回忆。”侯佳亿虽对“敲代码”感兴趣,但他并不是技术宅,反而他即将在大学里学习的是生物科学专业。

 

谈到选择该专业的原因,侯佳亿认为是“更具优势”。去年7月,他带领学校团队,参加了2018 SDGo可持续发展挑战比赛,以“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脱颖而出,夺得“SDGo 2018可持续发展挑战”中国区优胜奖。并于今年1月16日~18日,出席了日内瓦联合国驻欧洲总部的费尔曼模联(FerMUN),分享了该项目。

 

“项目大概从11年级就开始了,当时导师确定做研究类型后,召集我们8个人以小组形式来做。”项目需要融合生物、物理、化学三科知识,培养调控微生物、降解检测造纸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污染物,优化产生电流电压条件,实现跨学科研究。

 

“没人做过!”作为小组长的侯佳亿当时有些摸不着边际。

 

也正因如此,他充满斗志,探索的热情被完全激发出来。从文献查询到设计实验,从样品提取到送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进行高级分析,侯佳亿的专注与投入对项目的成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而这段精彩历程,无疑助力他敲开了帝国理工的大门。

 

休学一年半

 

说到最精彩的,恐怕要数侯佳亿“换学校”的经历。小学就读于北京实验二小,随父亲工作南迁到广州东风东路小学,之后到青岛念初中,最终插班转到北京八中。自初三才进入王府学校之前的这段求学经历,听起来着实让人感到复杂和辛苦。

 

“小学阶段还好,但进入初中之后就明显不同了。”侯佳亿渐渐感到所接受公立教育的刻板带来的压抑,尤其是腾挪多所学校带来的不适应,虽然父母并没有提出严格要求,但他不自觉地会在内心不断催促自己。

 

直到回到北京八中念初二时,一天早上从家里出发,他到楼下取自行车,却怎么也迈不开步子,闷在那里很久,才折返上楼跟父母说:“我今天能不上学吗?”从那以后,侯佳亿又尝试了几次去学校,但感觉依然不适。为此,父母带着他去找心理专家做辅导,希望能找出治愈之法。

 

回顾这段经历,侯佳亿淡然一笑,还不忘调侃自己是幸运儿,患了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学校恐惧症”。

 

确诊后,父母决定遵照专家开的“方子”:“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于是,侯佳亿自个儿选择在家休学一年半,随心所欲地玩游戏、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我喜欢打游戏,但不成瘾。”谈到这段真空期,他觉得反而让自己能静下心来思考自身及未来。

 

换校幸运儿

 

经历了休学的一年半之后,父亲在朋友提出“何不去国际学校试试”的建议下,带着他来到王府学校从9年级开始念起。

 

“刚开始一天只上1~2节课,看自己能否适应。”侯佳亿记得很清楚,父亲每天送他来上课,然后在校门口接待室等他下课,接他回家。让他意外的是,王府学校的教学体系与方式与自己的个性相当契合。在这里,他课堂表现变得活跃,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与公立学校的教学法所不同,侯佳亿领悟到“授之以渔”的内涵。“老师总是让我们进一步观察、思考后,再对于问题做出解答,而不是直接告诉结果。”比如在学习AP物理课时,老师带着他们进行“波长”测量的实验至今印在脑海中。

 

侯佳亿坦言自己并非学霸,而是“一步步爬上来”的。他刚进入王府学校的成绩不过中等水平,要说有什么秘诀,他只反复提到“坚持”“踏实”等几个关键词。道理简单谁都懂,可难就难在实际行动。无论是编程开发小游戏,还是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侯佳亿以饱满的热情与惊人的毅力投入其中,并收获了最满意的结果。

 

“爸妈很开心!他们根本没想到我会被帝国理工录取!”谈到最理想的录取结果,侯佳亿觉得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其实并不高。从小到大,父母一直是他成长路上的守护者,悉心引导并尊重他的选择,给予他极大的空间。同时,受父母均出于经济学背景的影响,侯佳亿对未来发展的规划清晰且理性。对于选择生物科学这一新兴研究领域,他计划本科后继续深造。

 

有关在申请过程当中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验,他提到了项目与文书。

 

“项目开展要保持一条线,注意连续性,千万不要指望蒙混过关。” 侯佳亿说,文书要想得到校方的肯定,必须反映更多细节。比如他在申请加州理工时,令他感受最深的问题是:“请描述你典型的一天”。“遇到看似简单的问题,反而会突然卡壳写不出来,要么就不明就里写太多,不符合规范。”侯佳亿认为,这方面的技巧更需提早培养,引起重视。

 

访谈快结束时,侯佳亿的手机又响了,是管弦乐团里的小伙伴催他到场排练。本来练习长号,临时换成小号演奏,侯佳亿似乎在哪里都可以成为不可缺少的角色。看来,只要他愿意,他可以做得更好。

 

(文章来源: 《菁kids北京》2019年7-8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