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宇康 美国普渡大学

 

极客少年罗宇康:自学编程,不过是执着我所热爱

 

小学四年级,他因为爱玩游戏,就想要编写一款自己的游戏,从此走上了编程之路。

 

初二时,他对音乐越来越感兴趣,买来电子键盘并参照网上博客开始自学乐理和编曲。

 

高一时,他苦于找不到一款合适的背单词APP,于是在科学节上推出了自主研发的APP——DEEPER,并带着这款APP走进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动学习周。

 

高二时,阴阳师游戏大热,他不想浪费太多时间打游戏,于是设计了一套AI自动运算程序,让账号在自动战斗模式中打怪升级,成为全服优秀玩家。

 

高三时,他和小伙伴们想为学校献上特别的毕业礼物,于是一边研发生态墙的自动灌溉系统,一边开发王府主题的电脑游戏,还顺带包揽了游戏配乐工作。

 

很难想象,一个高中生靠自学完成了这些项目,而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生罗宇康不但很好的完成了这些项目,并从这些项目中找到了自己的热爱,他很感谢学校帮他守护这份热爱。

 

谁能想到对编程、音乐甚至烹饪都充满兴趣的罗宇康,曾有一段厌学的时光。初一时,罗宇康还没来到王府学校,那时他每天面对的是成山的作业,做不完就被叫出去不许听课,厌学情绪像病毒一样扩散,哪怕是最喜欢的数学,也变得面目可憎。

 

直到转学来到王府,科学节、移动学习周、音乐会……他好像遇见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所有的兴趣爱好都有的放矢,当创作的热情被点燃,他开始重拾信心与对学习的热爱。

 

罗宇康坦言,从DEEPER到生态墙在做每个项目前,90%的核心技能他都不具备,但是因为兴趣与热爱,他总能不断探索与学习,最终完成每一次任务。“我不是在自学编程,我只是在做我感兴趣的项目。”

 

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在课本上找到答案,自学也不是一件容易事,罗宇康做一个项目往往要去开源技术交流社区查上百篇博客和学术论文才能形成初步的框架。但是,各种疑难杂症还是时有发生,在做自动灌溉系统时,他发现网上几十篇博客没有一篇和他用一样的开发环境,这让项目无法继续推进。于是,他选择使用最原始的方法,根据单片机接口上主控芯片的型号,按图索骥找到芯片设计公司的官网去读官方的开发文档和驱动支持,“我把自己的角色从用单片机的人换成设计单片机的人,原来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

 

虽然罗宇康具备极强的自学能力,也常常单枪匹马做研发,但他仍然十分看重学校的支持与团队的力量。“正是因为对自学的优点和弊端都有深刻的切身体会,我才会更加珍惜课堂成体系的教学,因此我不会落下任何一节课和任何一个知识点。”

 

谈起在王府学习的最大感受,罗宇康认为是拥有前所未有的支持与空间,有了空间人们才能创造。王府学校3号楼有一间属于学生自己的工作室,在那里罗宇康可以焊接芯片版,可以做游戏编程,可以和团队讨论方案……那是他最喜欢的地方,在他看来学校提供的这个空间是对他学习的最大支持。

 

好的教育当然不是毫无节制的“自由”。在申请大学时,罗宇康感受到学校引导的重要。当时,他一心只想申请美国计算机专业,其他国家其他专业完全不在考虑之内。这遭到了老师强烈的“干预”。

 

老师们考虑到美国对计算机等核心技术的保护,据以往的经验这个专业对中国留学生录取率极低,所以建议他加申一所英国学校,这和罗宇康的意见产生分歧。最后在班主任、年级组的强烈坚持下,宇康才加申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

 

美国早申结果公布后,很多同学陆续拿到心仪的offer,但宇康收到的确是一封封拒信,正是这枚爱丁堡人工智能offer让他安心继续申请。当然,努力从来不会被辜负,他也最终如愿拿到了美国普渡大学计算机系的录取。

 

从厌学到自学,宇康的成长故事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如果你相信每个孩子都与众不同,那为什么不给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多一些支持和空间呢?

 

文|马晶

图|B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