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穿越400年的明朝探究之旅,让王府高二女生发现了这些问题

穿越回400多年前的明朝,一幅坤舆万国全图让我们见识了大明领土的宽广。作为当时拥有最大国土面积、最多人口、最多矿产量、最强大军队的世界强国,它的灭亡原因一直被世人所热议。

明朝时期绘制的《坤舆万国全图》

 

为什么说土地兼并制度的失控,是压垮明朝的最后一根稻草?这项制度给现代社会的房地产业和土地政策带来了哪些启示?

 

这是来自北京王府学校高二IB班的毕一平同学的思考,为了客观地评估现代中国的住房问题,毕一平凭借着对政治、历史的热爱,开启了明朝土地兼并对现代土地政策影响的探究,并给出了属于她的回答。

 

 

2019年5月,在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史专业David博士的带领下,毕一平完成了论文《A Review of Ancient Land Annexation in China: Comparing to Modern Wealth Concentration(中国古代土地兼并现状评析:与现代财富集中度的比较)》的写作,并凭借这一成果受邀前往厦门,参加第四届“人文科学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众多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专家面前自信地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第四届“人文科学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函

 

会议结束后,这篇论文被发表到Atlantis Press 出版社旗下proceeding系列《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 Education and Humanities Research》(Online ISSN: 2352-5398),将被CPCI (Web of Science) 和CNKI检索。同时,毕一平同学也拿到了极具分量的普林斯顿大学David博士的导师推荐信。

 

作为一名正在读高二的16岁女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一篇有深度、有社会价值并被国际会议收录发表的论文,这份耀眼的成果背后,隐藏着一位学霸的“炼成”之路。

 

我为什么关注社会问题?

 

在王府学校高中IB班两年的学习生活,毕一平收获了优异的“裱花”成绩和全A的学科成绩。IB课程的宗旨是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富有同情心并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多元人才,作为三大核心课程之一的CAS(社区服务),即“创造力、行动力和服务”课程,强调学生自己开发兴趣、设计目标、解决问题,在过程中不断反思和完善,关心服务社会与他人,培养团队精神,增加社会责任感。

 

毕一平组织策划的“TEDxYouth@BRS 星火演讲”

 

和所有自带“学霸”光环埋头苦读的学生不同,在老师和学校的支持下,毕一平利用课余时间,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在社会实践活动上,如关爱外来打工子弟学校、举办关注社会热点话题的TEDx演讲等。通过一次次实践的历练,毕一平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愈加清晰,思考也愈加深刻,在阅读和思考的过程中,中国历史上“一治一乱”的发展规律引起了她的注意。

 

土地,是农耕文明社会的要素,这种观念也影响着现代社会,有无住房,甚至成为影响现代中国人幸福指数中极重要的因素。于是,为了更客观地评估现代中国的住房问题,毕一平从明朝的大量史料出发,认真研究明朝土地兼并对现代土地政策的影响。

 

充满挑战的研究过程

 

在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史专业David博士的指导下,毕一平由浅入深,逐步培养了在科学思维下研究与写作的能力。

 

研究初期,毕一平每天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研读来自不同网站数以亿计的文献资料,并在其中找到适用的内容,这无疑是对查阅和分析能力的考验。毕一平搜集整理了建国后的一些土地制度以及土地政策实施案例,将之与明朝研究的案例进行对比,进一步厘清了明朝土地兼并现象与现代土地政策的异同。

 

将观点变成学术论文,需要的不只是写作的基本理论和写作技巧,更要学习如何使逻辑清晰,并用书面的科学语言准确表达,在大半年的研究与写作实践中,毕一平发现,她需要学习的社会知识不仅包括历史、政治学,同样需要社会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等内容。“我想正是因为IB课程的写作量非常大,从而提升了我的论文写作能力,而跨学科课程的学习,也让我在思考与行动中,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 毕一平说。

毕一平论文选段

 

子曰:“君子不器。”作为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认为:作为一个君子应该全方位的学习,而不能仅仅局限在某一方面,成为只有某种作用的“器物”。这其实就是现代教育中所提倡的“全人教育”,而王府学校IB课程的十大培养目标,既体现了全人教育的理念,也是对王府学子核心素养发展的要求,教会学生以批判思考的方式应用在具体的学习中,以一个或多个学科的视角,去探索感兴趣并具有全球意义的主题,利用现有的学科知识去提供服务,从而培养出具有责任心的终身学习者。

 

剑桥大学官方RW协会结业证书

 

正因如此,我们看到以毕一平同学为代表的王府学子,生活在真实的世界里,他们的学习不仅与这个社会发生着联系,而且也在用他们热情的信念和行动改变着这个世界。

 

对于暑假,毕一平早早做了计划,她要走进农村,踏上一代代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进一步认识真实的农村,了解具体的土地政策,感受人们真实的生活现状。

 

▲毕一平(右二)参加关爱外来打工子弟学校公益活动

 

In May 2019, BRS student Bi Yiping was invited to attend 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ities Science and Society Development (ICHSSD 2019) held in Xiamen, wherein she presented research results of her thesis titled “A Review of Ancient Land Annexation in China: Comparing to Modern Wealth Concentration” to many of the scholars and experts in attendance. Her paper has now been published in the proceedings series 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 Education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Online ISSN: 2352-5398), and Bi Yiping has also submitted it to be indexed in CPCI (Web of Science) and CNKI.

BRS’s educational practices, such as inquiry-based learning and interdisciplinary understanding, have been adopted to cultivate students’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and develop students’ research capabilities in both the academic and co-curricular arena.  At age 16, Bi Yiping came to attend BRS’s IB grade 11 class and has been encouraged by her teachers to make interdisciplinary connections between her academic study and to social concerns, and to ultimately write a research based paper on a subject of her choice.  Dr. David, who studied political history from Princeton University, also supported Bi Yiping as a young scholar on the aspects of literature searching, data analysis, and how to express these opinions accurately in scientific language. We at BRS are proud to see that more and more students are able to approach the current issues of our world effectively and with an in-depth, interdisciplinary academic understanding, while also seeking to change the world with compassion, creativity and proactive insight:  well-rounded and balanced students looking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for every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