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展翅翱翔 │ 缤纷素质课(五)

古筝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

古筝(Chinese zither)传统的常用演奏手法采用右手大、食、中、无名四指拨弦,演奏出旋律、掌握节奏,左手演奏法还有在筝柱左侧顺应弦的张力、控制弦音的变化,以调整音高,完善旋律。筝的指法颇多,右手有勾、托、劈、挑、抹、剔、打、摇、撮等,左手有按、滑、揉、颤等。

古筝常用于独奏、重奏、器乐合奏和歌舞、戏曲、曲艺的伴奏。

琵琶
琵琶是东亚传统弹拨乐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琵琶是弹拨乐器首座,拨弦类弦鸣乐器。木制,音箱呈半梨形,上装四弦,颈与面板上设用以确定音位的“相”和“品”。演奏时竖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弹奏,是可独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乐器。

右手有弹、挑、夹弹、滚、双弹、双挑、分、勾、抹,摭、扣、拂、扫,轮、半轮等指法,左手有揉、吟、带起、捺打、虚按、绞弦、泛音、推、挽、绰、注等技巧。可演奏多种和音、和弦,广泛应用于民族乐队和多种地方戏曲、曲艺伴奏。

合唱
合唱属声乐艺术范畴,是多声部音乐的一个品种,是以群体歌唱为本体的表演艺术形式之一。虽与其他声乐演唱形式一样,以发声为基础,以良好的气息支持和良好的共鸣为前提,但合唱在歌唱发声与音色的运用上,在其艺术特点、艺术品质以及艺术表现特征上,却有别于其他歌唱形式。合唱艺术强调的是共性,追求的是谐和、均衡、立体化的和声美,注重的是协调一致、富有变化的音色美。

合唱给人们带来的艺术享受更加丰富,是最简便、最直接、最快乐的集体。“简便”是因为人的嗓子就是乐器,不必再有其他的投资;“直接”在于用自己的声带和身体创造艺术,比借助乐器更能投入注意力和情感;“快乐”是因为,合唱群体相互地聆听、配合、鼓励、评价,比独唱更有意义。合唱可以伴随人的一生。

钢琴
钢琴是西洋古典音乐中的一种键盘乐器,有“乐器之王”美称,由88个琴键(52个白键,36个黑键)和金属弦音板组成。

钢琴普遍用于独奏、重奏、伴奏等演出,作曲和排练音乐十分方便。演奏者通过按下键盘上的琴键,牵动钢琴里面包着绒毡的小木槌,继而敲击钢丝弦发出声音。

弹奏钢琴需要高超的技巧:音阶练习、琶音练习、八度练习、轮指、和弦、大跳、手指独立练习、三六度和弦练习。

音乐家及名曲:拉赫玛尼诺夫《意大利波尔卡》《升c小调前奏曲》;约翰·帕赫贝尔《D大调卡农与吉格》;肖邦《幻想即兴曲》《英雄波兰舞曲》《小狗圆舞曲》《夜曲》;巴赫《E调前奏曲》《二部创意》《三部创意》;门德尔松《春之歌》《婚礼进行曲》;贝多芬《热情奏鸣曲》《悲怆奏鸣曲》《献给爱丽丝》等。

供稿/素质部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