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痕,润物无声 │ 小学部开放日家长来信

如果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成长少不了家庭教育和父母的陪伴,那么老师就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学校就是孩子第二个家,只有将家庭学校融为一体,家长和老师合作默契,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

有幸在家长开放日近距离感受浓浓的育人之风、孺慕之情。孔子要求人们“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看到教学楼前的孔子像,仿佛看到了两千多年前的至圣先师,这不仅体现了学校对孔圣人的尊敬和推崇,也体现了学校德育广施的办学理念。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学校的办学环境、教学设施固然重要,但教育者的为人作风、教育理念及方式更是重中之重。在听完老师们精彩的公开课后,我受益匪浅,感触很深。老师们声情并茂、引人入胜,教学方法更是独具匠心,让在场的家长如沐春风。

数学课,任老师利用开小火车的方式,让班上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回答问题,非常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注力。

遇到学生不会解答的题,任老师会循循善诱、仔细剖析,尽可能使每一位同学在课堂上就能掌握知识,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寻找规律,到引导孩子们自己找到解决方法,这不正是在教孩子们一种学习方法吗?让错误、失败作为一种成长训练,催化孩子们改变自己行为的力量,从内在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遇到孩子学习态度不认真的情况,任老师教导孩子的同时,也会及时和家长沟通,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促使家长更积极地去关注孩子们的成长。

孩子曾经因为不喜欢语文课而不想上学,但是现在语文课成了她最喜欢的一门课,是卜老师激发了孩子学语文的兴趣。有一次和孩子聊天,她说:“我喜欢卜老师,因为她懂我,即使我有时候不敢发言。”我当时听了特别感动,就差直奔卜老师的面前,紧紧握住她的双手表示感谢。内向的孩子能遇到一个理解她、鼓励她的老师是多么幸运。

卜老师的教学方法非常生动有趣,公开课上她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孩子们思考、解读课文主题思想。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接读下一句课文,朗朗读书声此起彼伏。没有站起来朗读的同学非常认真地倾听并提出朗读错误或不好的地方,引发讨论、深化理解课文内容。通过分段分角色朗读,孩子们自由发挥表演才能,一篇很普通的课文在卜老师的引导带动下,显得特别活泼生动。因材施教、不拘于形,每一堂课上卜老师和每一个孩子都有心灵的沟通。

英语课,董老师从一年级开始,就想办法激发孩子们学英语的兴趣,每天下班后还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听每一位学生的英语配音作业并及时给予鼓励,所以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很浓,一直保持每天配音的习惯。积少成多,不知不觉中孩子们的英文水平已有了很大的进步。

公开课上董老师全程英文教学,孩子们完全没有理解上的困难,一个个高高地举起小手抢着回答老师的问题,董老师通过分组对话的方式练习孩子们的口语,用英文书写自己的爱好,听说读写全都用上了,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另外,董老师很用心地每天在教室门口贴一张通关密码,鼓励孩子们每天背诵一个英文句子,教室的墙上也贴有单词、短文等,很多孩子每天主动去学习,然后到老师那里换积分。

老师一直在尝试各种方法,激发孩子们自发的学习兴趣,养成自主的学习习惯,可谓绞尽脑汁。孩子们口中的董老师“幽默搞笑”,放学接孩子时,时常看到一群孩子或者围着董老师聊天或者抱着董老师撒娇,由衷感到孩子们的幸福!

虽然只安排了三节公开课,但在每天和孩子的对话中,总能感觉到所有老师对孩子们的关爱。孩子入学以来,我能时刻体会到学校带给她的变化。

庆幸自己选择了王府学校,感恩遇到了兢兢业业的老师们。大爱无痕,润物无声,致敬我们勤劳可爱的老师们,你们辛苦了!学校因你们而精彩!

文/二(9)班张婧涵家长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