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缺失的世界里,竟然藏着一群让你惊叹的人

如果有一天,我们突然失去了听力或视力,你希望通过指尖的画笔涂抹下怎样的画卷?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文学博士、北京联合大学教师付平

2019年3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文学博士、北京联合大学教师付平,受邀来到北京王府初中部,为8年级学生带来名为《感官缺失的世界》的主题讲座。在她的讲述中,王府初中生们了解了盲、聋人与世界的沟通方式,知道了他们不为人知的才华与天赋。

 

“盲人的倾听和触摸感远远超乎您的想象。”长期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付平博士讲述着她的日常课堂一幕, “他们不能在课堂上记录笔记,因为针扎硬纸板的声音在他们听来非常大,影响听课,所以他们只能将讲课内容牢牢记在脑里,然后利用下课时间整理出来,所以盲人往往有非凡的记忆力。”

 

针扎进硬纸板生成的规律凸点,组成了属于盲人的文字——盲文,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认知世界的窗户。

 

聋人,正是一群用眼睛读懂世界的人,生物角度的“视觉代偿”规律,让他们拥有比常人更加敏锐的眼睛,“他们仅仅通过观察,就能不动声色地猜透你的表情,跟你互动,这也是年龄小的听力障碍者往往被发现的比较晚的原因。” 付平博士说,聋人因此通过手语输出信息。

 

高举双手,抖动十指,表示“你好”;伸出食指,自咽喉顺肩、胸部至右腰部划一条线,代表“中国”。现场,同学们跟着付平博士一遍遍学习这门新的语言。

 

▲付平博士现场教王府初中孩子们学习手语

 

某一感官的缺失,虽给盲、聋人带来了生活的诸多不便,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过得出彩,比如中国迄今为止在国际选美界享有最高荣誉的聋人姑娘刘小源、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郑璇、在2016巴西残奥会上勇夺银牌的中国盲人门球队女队员等,他们在不同的领域里创造着自己的辉煌,刷新着人们的认知高度。

 

▲在艺术、体育、教育等领域取得瞩目成绩的盲、聋人

 

在王府举办让这次活动,与其说是一场讲座,不如说是初中部艺术课的一个“延伸课堂”。 在今年的王府初中部“感官艺术”课堂上,巩固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新的学习主题“如果没有……”,带领他们尝试着理解盲、聋人群的生活,感知自然在这些特殊人群心中折射的美。

 

“这个世界对盲人的人群关注确实不多吧,在我们小区里很多盲道都是通向下水道了……”8年级一位学生说。他身边的不少同学也表示,参加了这次讲座,第一次注意到人民币、地铁站内有盲文。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成为一个心胸开阔的人,一个拥有丰满人生体验的人,一个能感受不同人群喜怒哀乐的人,他们拥有敏锐的艺术感知力,也有正确的人生观。”巩固老师说。

 

未来,初中部的同学们将根据自己对盲、聋人生活的理解去创作艺术作品,去展现感官缺失的世界。

 

(文|饶茹 摄影|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