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丨比较三大国际课程,“选择题”的答案还在你和孩子身上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校长严俊博士(任期为2018/5/28至2019/11/11)

就要读国际高中了,孩子到底该选什么课程?

 

对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9年级的学生家长来说,解决这个问题已显得迫在眉睫。想要将孩子送出国外读书的家长,这个问题似乎也终不可避免。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得追根溯源,知道何为AP、A Level、IB课程。

 

5月27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家长学校如期举行,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校长严俊博士,开宗明义详细解读AP、A Level、IB课程定义,揭示这三大国际课程被研发的最初目标,以及想解决的问题。

 

A Level课程作为英国高中课程,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可以说是英国的“高考”;AP课程虽不是美国高中课程,却针对美国高中里学有余力的学生开放,某种程度上说明能学习AP课程的学生,在基础课程的学习上都是非常优秀的,AP课程符合选拔优等生的特性;而IB课程最初的目标,则是为国际流动人口的子女跨国就学问题找到的解决方案,全球IB学校采用统一的教学大纲,可保证国际教育的连续性。

 

关于这三大国际课程如何同王府初中阶段学习进行衔接,严俊博士做了详细分解。

 

他表示,王府学校作为剑桥一贯制课程的学校,在课程的丰富度和安排的合理性上具有明显优势。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一直采用IGCSE课程,衔接高中国际课程,IGCSE课程是业内公认的衔接高中阶段最佳国际课程。目前,IGCSE课程已被下放至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8年级,以帮助学生更快适应高阶国际课程的学习。

 

对标升学,无论是AP、A Level还是IB课程成绩都被世界范围内的大学广泛认可,并非是去英国只能用A Level成绩,去美国就只能用AP成绩,但是三大课程也确有各自的优势和局限性。在现场阐述环节,严俊博士也向家长们展示了选择不同课程,可能承担的风险,家长需要客观评估自己孩子的学业水平和学习习惯,再结合课程特点,最终跟孩子一起做出选择。

 

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当前还有很多家长停留在过分关注分数,而忽略课程与孩子适应性的问题,但是一旦动了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念头,对国际课程的了解就要纳入家长日常关注范围内。

 

“孩子的未来是自己的,但也跟家长提供的种种决策、帮助息息相关,请跟你的孩子一起成长吧!” 严俊博士呼吁现场家长们尽快转变思维,充分了解国际课程,积极参与到孩子的留学升学规划中来。

 

(文|饶茹  摄影|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