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在哪里?在前沿课题中,在跨学科融合里,在探索过程中

2018年11月26日,伴随着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勋爵的到来,北京王府校区第五届科学节开幕。

科学节是我校探索PBL和STEAM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体展示。诺沃肖洛夫勋爵寄语王府学子能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并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下去。

历时近半年,这场科学探索之旅迎来了收获的时节。6月17日,北京王府学校第五届科学节作品展在我校室内多功能体育馆举行。本次作品展,同学们脑洞大开、创意十足,展示了生物燃料电池、水培食虫植物、科学与电影制作、机器人展示、教育游戏设计开发、简易仿生机械臂等26项由学生们完成的科学实验成果。正如诺沃肖洛夫勋爵在无数次失败中发现石墨烯的过程一样,这些展示的成果也让人们从中看到了贯穿始终的探究精神。

 

让学生探索前沿课题

微生物燃料电池代表着当今最前沿的废弃物资源利用方向,成本及环境要求低、降解后物质安全无污染,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2018年我校设计“微生物燃料电池实验”,提升降解废水的效率,利用废水发电,凭此斩获“2018 SDGo Challenge大赛中国区优胜奖”,并被带到了日内瓦国际舞台。

本届科学节上,我校鼓励学生们继续对这一前沿课题进行深入探索,试图通过改变电极设计增加产电量,由此,采用包括石墨烯在内的四种电极,以细菌为导电介质的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成功展出,产电量较之前可有效提升10倍。

 

此外,水培食虫植物、渗透压测试、晶体析出、植物香精提取等研究项目也纷纷亮相本届科学节,彰显了王府学子对前沿研究课题的关注。

时刻紧跟科学发展最前沿,激发自主探究科学的兴趣,这是我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也是每一位学生真正进入科学探究,必须要迈出的第一步。

 

简易仿生机械臂的诞生

“一个偶然机会,我在物理实验室看到了一个不能动的手臂模型,便萌生了要做简易仿生机械臂的想法,试图通过模仿肌肉运动对手臂进行受力分析,为义肢提供人性化设计,那时感觉很酷。”来自高二IB班的李政训同学说。

▲基于结抗肌的活动方式、帕斯卡原理和杠杆原理,我们设计了一个简易的仿生机械臂。实验目的是用简单的材料探究液压类机械臂的受力性能以及活动方式。

简易仿生机械臂项目融合了4门学科,包括生物学中的人体运动系统相关知识、仿生学、物理学中的工程力学和流体静力学。虽然只是一个基础理论项目,但“如何模仿肌肉运动”,是选用纸板、滑轮还是运用针管液压装置,仅仅这一个问题,项目组成员就从网上查阅了手臂肌肉解剖图、液压装置原理图、其他仿生手臂等多项参考资料,并经过近十次讨论,才最终确定了模仿方案。

简易仿生机械臂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设计草图
一次次实验、一次次讨论,同学们表示从中学会了探究、思考、交流、合作,也学会了多角度分析问题。

本届科学节展出的作品中,与简易仿生机械臂项目学习方式相同的还有很多,如科学与社区服务、教育游戏设计与开发、物理与计算机建模等项目。这就是我校的PBL项目式学习,它与传统的学习方式不同,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多元视角,帮助学生掌握开展探究和研究的技能,让学生学会如何独自与他人一起开展学习,最终让学生成长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未来、全面发展的多元人才。

 

没有展出的idea,同样是科学探索

在科学节筹备期间,共收到同学们30多项勇于创新的课题,其中宇宙空间四维建模、自动调温的被子等项目虽未能如愿展出,但同样为学生们埋下了探秘科学的种子,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少年对科技锲而不舍的追求和热情。

这些idea,我们没有做

每一项课题从孕育到开花结果,都倾注了所有导师和学生们的辛勤汗水,也见证了同学们探求真理的勇气和决心。而这其中的经历和回忆都化作我们成长的见证,记录着大家一路走来的付出与收获。

其实,结果成败并不重要,科学给予我们的,永远是一次值得铭记的旅程!

On June 17, BRS’s 5th Annual Science Fair Exhibition was held in the school’s gym and showcased what students have learned throughout the school year in 26 separate exhibits. The much-anticipated annual BRS event is student-led and features natural science experiments and projects covering a wide range of subjects, including biological fuel cells, hydroponic insect-eating plants, science and film production, robot display, educational gam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a bionic robotic arm and many other trans-disciplinary inquiry-based projects. Science education at BRS is conducted using Project-Based Learning and STEAM, designed to nurture natural, inquiry-based learning within students, encouraging them to explore the world of science. In turn, these techniques naturally expose our students to real-life situations in our world, encouraging them to engage by investigating, experiencing and experimenting through hands-on practice to create solutions. The audience was impressed with the innovative ideas, collaborative outcomes and creative and meaningful contributions towards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Job well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