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哈姆雷特》,16岁少年打开莎翁经典的正确方式!

一场《哈姆雷特》能给学生带来什么?

15首原创音乐,

100件服装道具,

300多个日日夜夜,

25000字的英文剧本,

这是38位王府学子,用实力给出的答案。

6月13日,北京王府学校莎士比亚戏剧社自编、自导、自演的戏剧《哈姆雷特》在校演播厅首演成功。剧目采用全英文对白的方式演绎,将现场观众带回十六世纪的欧洲,身临其境的感受莎翁名作的经典魅力。

在创梦中,促进成长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所有戏剧中篇幅最长的一部, 也是莎士比亚最负盛名的剧本。现场短短的2小时,背后却凝聚着38位同学们近1年的精心筹备,面对这份25000字的纯英文剧本,大家要掌握用英语的思维方式去解读,以钻研莎翁原作来提升文学素养、寻找共情,这无疑是对英文听说读写能力的提升。

对于高中生而言,想打造一部莎翁经典戏剧,是一次大胆的挑战。导演组结合多次排练完成了舞台场面设计的Prompt book,并确定了经历4次修改的剧本。学校邀请了专业的导师给同学们开设英语文学分析、舞台表演、台词训练、气息控制、角色定位等戏剧课堂。制作组的同学通过家长、老师、同学的帮忙,成功筹款两万五千余元,用于在舞美设计方面所需要购买的100余件道具和服装,他们从未想过自己能有如此巨大的力量推动着梦想不断前行。

▲专业的表演训练,让我们解放天性

▲舞台场面设计的Prompt book

▲每一件道具都是精心挑选的呈现

在戏剧里,探究潜能

想在舞台上原汁原味的呈现莎翁经典,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错过,只有王文博同学一人组成的音乐制作部,承担了剧中15段原创音乐的创作。现场的三段悬疑,六首转场,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中都添加了他的理解与创新,真正把音乐与文学这两门艺术融会贯通起来。其中剧目的收尾曲耗时最久,仅1分20秒的成品音乐,却耗时7个小时完成,内容以小调为主,配合着宏大的管弦乐,成功烘托出真实乐队在现场演奏的感觉,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这15首原创音乐,伴随春夏秋冬四季更迭

作为首场售票演出,宣传组原创设计了门票、邀请函、宣传册和海报,还制作了一份上千页的中文PPT,在大屏幕配合表演滚动播放,帮助观众更好的理解剧情发展,很多从小学习美术又爱好设计的同学在发挥特长的同时也学习着不同工种带来的新知识。

距离首演还有一个月,创作团队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演员们也进行着一天4小时起的排练工作。排练的过程是艰辛且枯燥的,在剧中扮演哈姆雷特的李罗毅夫同学,为了演出效果的呈现,在宿舍排练哈姆雷特之“死”50多次,只为剧目最后那段震撼的表演,这份坚持和努力让他在演出中收获了满满的赞誉,更加坚定了未来去实现戏剧梦想的决心和信心。

在那些日夜颠倒的日子里,导演宋之誉的微信常常被挤爆,每次醒来都有近1000条未读消息等着她去解决问题,“我几乎和每个部门都吵过架”她笑着说。在协调各部门的困难和争执中,宋之誉意识到,只有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才能直面困难、解决问题,这份同理心慢慢在她的脑中生根发芽。

工作中的她,一边拿着对讲机在反复强调着演员走位的精准和道具撤场的时间,一边用笔在灯光脚本上反复的修改着面光、定点光、追光、冷暖光的设置与优化,可是谁又知道仅在半年前她还是一个只知道用“开灯”和“关灯”来和灯光老师沟通的幕后小白。戏剧给予她的,绝不仅仅是一场成功的演出而已,这份融合多项技能的领导力才是受益终生的财富。

▲宋之誉的桌上堆满了剧本、脚本、计划表

收获,绝不只是鲜花与掌声

在《哈姆雷特》的大家庭中,每位同学都找到了自己的精准定位,通过一个项目、一场演出、一次锻炼,孩子们从剧本改编、舞美、表演、配乐、设计等多方面发挥了自己的所长。同时在工作中,学生们逐渐发现在未来申请大学和专业方面拥有了更多的经验和选择。这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持,让他们的组织力、抗压力、领导力、表现力、沟通力慢慢沉淀,同理心、责任心、自信心渐渐生根,这是戏剧艺术给予学生的收获。一个孩子的梦想需要去发掘,一个人的爱好需要去培养,通过挑战莎士比亚经典,让他们拥有了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爱的心灵,追逐自由的翅膀,放飞梦想的力量。另外,本次演出还得到了王府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为此专门成立了莎士比亚戏剧社专项基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莎翁经典将被他们搬上舞台。

2019年6月13日,请铭记这一天,莎士比亚戏剧社《哈姆雷特》首演成功,梦想才刚刚启航,它见证了王府学子梦想的实现,也记录着16岁花季的收获与成长!

On June 13, BRS’s Shakespeare Drama Club delivered a superb performance of Shakespeare’s most influential play Hamlet, holding the audience suspended in the plot and captivated by their acting skills. Totally student-led, 38 student members from the club dedicated nearly a year delving into the whole process of theatre production: from script analysis, into the skills of directing, to performance skills and application, to design of settings and costumes, and, ultimately, into the musical accompaniment. More importantly, this 2-hour show, solely in English, also challenged our students to truly outdo themselves and delve even deeper into all that is Shakespearean about the text, language, history and cultural background he used in this work.

With an average age of only 16 years, the audience was astounded and impressed by these talented students who have persevered throughout the process of bringing this story to the stage. As William Shakespeare wrote in Hamlet,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There are valuable lessons to be learned about the classical work and from enacting the classical work, and interesting discussions will continue long after the performance is done. Bravo, on a job well done, students! Much praise should also go to our teachers for guiding and helping the students deliver such powerful performances for the audience to enjoy. Congratulations to all!

All proceeds from this show, less the production costs, go directly to a special fund, which is set up by Beijing Royal Charity Foundation for the benefit of the BRS Shakespeare Drama Club and other charity purpo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