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逃学少年到世界名校,孩子在王府的成长之路|家长代表侯本旗在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9届侯佳亿同学的父亲,很荣幸今天能参加北京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并作为家长代表发言。

今天是一个快乐的日子,孩子们圆满完成了高中学业,梦想也向他们敞开了大门。我们家长在为孩子感到骄傲的同时,也对学校充满了感激。在此,我谨代表2019届全体毕业生家长,向辛勤付出智慧与汗水的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向为孩子们提供了多元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的王府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尤其要向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先生表示敬意,您的国际视野、您的开阔思维、您的远见卓识,深深影响着孩子们,让他们受益一生。感谢发哥!

在今天这个神圣的时刻,我首先想分享一个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有过多次转学经历的侯佳亿同学。由于我工作的原因,侯佳亿的小学先后在北京和广州两个城市度过,初中则转到青岛和北京,初三才来到王府。可以说王府是他唯一一所完整完成学制的学校。在这里,他和他的团队一起设计了一款属于王府人自己的游戏,这培养了他严谨审慎的态度和充满激情的创造力,也让他学会了合作与包容;在这里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共同完成了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并将其带到国际舞台,身体力行地为环境改善给出了一名高中生的思考。同样也是在这里,他拿到了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波士顿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等世界知名学府的offer。但我相信他的收获远远不止这些。

▲侯佳亿同学和他的团队在典礼上展示他们设计的一款属于王府人自己的游戏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你也许无法想象他来王府之前的样子:一个逃学的少年,一个对学校充满恐惧的学生。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带他来到王府,他说“这个学校不错,我愿意上学”时,带给我的激动,那天,我的心情比今天还要高兴;我也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我从西城一大早开车送他到学校门口,他突然说“我想回家”时,我内心的焦虑与不安,但我知道孩子的勇气已用尽,我只能调转车头,带他回家。

从一个逃学少年到即将奔赴国际顶尖名校读书的优秀毕业生,可以说,我见证了自己孩子在王府这四年的成长与蜕变。而这所有的转变与收获,在我看来,都离不开王府学校,离不开学校的每一位老师。他们的善良和鼓励,让他恢复了上学的信心;他们的宽容和关爱,帮他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并实现了所有AP课程五分的优异成绩。

同时也正是孩子整个的求学过程,让我对王府学校有了别样的认识:一所充满关爱和宽容的学校,一所能让孩子快速成长的学校,一所能激发孩子潜能、给孩子提供机会的学校,一所能让孩子自由飞扬的学校。

▲孩子们出发吧,带上梦想,展翅高飞、用心生活

孩子们,今天你们就要高中毕业了。你们即将远渡重洋,走进心目中理想的大学,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我希望你们牢记三个事实:一是不公平,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二是不一样,每个人都不一样,不要试图把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强加给别人;三是不要过于依赖家长,不要为了家长的期望和荣誉而改变自己的选择。

记得杨绛先生曾说过:一星期不读书,一星期都白活。所以我也希望你们在新的人生旅程中能够把读书看成一个必须的追求。我这里有四本书目,本杰明·富兰克林的代表作《富兰克林自传》,亨德里克·威廉·房龙 的《宽容》和《人类的故事》及威尔·杜兰特的《哲学的故事》。读《人类的故事》可以了解人类进化和发展的过程,让人不短视;读《哲学的故事》可以了解人类思考、探索的过程和角度,让人不偏执;读《宽容》可以了解人与人之间不同,让人宽容而善良。建议你们在出国之前,要认真读一读。相信你们从中不仅可以收获知识、开阔视野、塑造品格、陶冶精神,还可以领略到“诗和远方”的美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孩子们出发吧,带上梦想,带上勇敢、自信、乐观和坚强,展翅高飞、用心生活,去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人生天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