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中国教育峰会在北京王府学校举办

AP中国教育峰会在北京王府学校举办

作为一年一度中国AP教育领域最重要的国际性学术盛会——2014年AP中国教育峰会将在北京王府学校举行,这也是继2012、2013年AP中国教育峰会分别在北大和华东师大两所高校举办之后,首次将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放在一所中学举行。AP课程在中国发展现状如何?王府学校在AP教学中有何独到之处?带着这一系列问题,笔者采访了北京王府校区副总校长张云魁先生。

()AP课程留学认可度高

问:在中国的国际学校中,一般都开设了哪些国际课程?

张云魁:目前国际学校采用的国际高中课程认可度比较高的是AP、A—Level和IB。这三个课程体系的教学大纲、课程难度和侧重点是有区别的,并且针对的群体和学生的毕业去向也有差异。此外,还有和ACT考试相关的课程体系。众所周知,ACT是一个标准化考试,围绕着这个考试的课程体系主要有两个,一个是GAC,另一个是PGA,学生的去向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也兼顾一些其它国家。除了这些课程之外,还有一些区域性课程,比如加拿大BC省课程、澳大利亚的课程等,这些课程对相应的留学国家针对性比较强,学生学习这些课程目的主要目标就是去针对性的国家留学。

王府学校的课程分AP和A—Level两大方向,这样就兼顾了所有以英语为母语或者教学语言的国家。2003年王府建校时采用的课程体系是A—Level。而2006年后,随着赴美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我们正式引入AP课程。从2008年开始,我们学校的AP课程和进入美国留学的学生人数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目前,全校约有80%的学生选择了AP课程体系,少数部分选择A—Level方向。

问:与其他课程相比,AP课程有哪些特点?

张云魁:从认可度来说,A—Level和AP这两个课程体系可以兼顾所有以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的国家。从针对性说,A—Level主要的方向是英联邦国家和地区,如英国、爱尔兰、新加坡、香港和加拿大等;而AP是美国高中阶段开设的一个比较有难度的课程,只有学生达到了相应的学术能力要求才能被允许进行AP科目的学习。从升学的角度上它的主要方向当然是美国本土的大学,因为它是认可度最高的美国高中课程。同时,它也完全被加拿大和其它一些英联邦国家的大学所认可;IB课程是国际文凭组织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规划下设计的一门课程,认可度也较高。但是我们通常所说的IB课程,是在高中阶段的项目,它的全程应该叫IBDP。IB的课程体系覆盖面很广,从3岁至19岁。它的难度也较大,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非常高,适合于以英语作为母语的学生,或者是一直在IB体系下学习的学生。

()学习AP注意文理搭配

问:AP课程帮助学生申请海外名校时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张云魁:它的作用非常大,这一点毋庸置疑。我们王府学校有很多学生都是通过学习AP课程,拿到AP很多门AP考试的高分后,申请到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名校,包括全美排名前十的大学和文理学院,还有加拿大排名前三的大学。另外,我之前有一个学生,学习了7门AP课程,最后在AP考试中每门科目都拿到了满分5分,凭借这一成绩被帝国理工无条件录取,后来又去剑桥大学读了硕士、博士。还有一些学生,他们学的是AP课程,却申请到了德国、瑞士、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用英语作为授课语言的大学,这些都说明了AP课程的认可度非常的高。

AP课程是高中阶段开设的大学先修课程,它的学术标准就代表学习者一流的的学术能力。在申请时,学习AP课程的申请者,能让大学录取官看到他们的学术水平,同时也省去了因课程体系和美国本土高中的不兼容而需要重新评估的麻烦。在托福或SAT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学习AP的学生要比传统教育体系下和学习其它国际课程下成长的学生在申请时更有优势,至少美国和加拿大方向是这样。此外,AP课程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转大学学分,或者转修更高级别的课程。绝大多数的美国大学包括很多名校,都允许学生凭AP成绩折算相应科目的大学学分,这就大大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有助于学生提前毕业或者修双学位。

问:学生在选择AP课程时应该注意什么?

张云魁:AP总共的科目有30多门,涵盖了语言类、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等几大类。面对如此丰富的课程,学生虽说可以自由选择,但也必须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和专业志向来选,而且在具体科目选择时还应该注意文理搭配,并且需要从升入国外大学的标准和要求上进行选择。在这个时候,学校的专业化指导和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王府学校目前共开设了21门AP课程,是国际学校中开设课程数量最多的学校,这也是为什么王府学校能作为AP示范学校的原因之一。为了帮助学生更好规划留学目标,除了我们的教学部门和考试中心外,我们早就设立了升学指导中心。从高一开始就对学生进行跟踪,关注他们的学习、考试和升学各方面的情况,帮助他们选择适合的AP课程。中国学生最爱选的AP课程是微积分、物理、化学、宏微观经济等比较容易拿高分的科目。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多元化的选择。我们就会建议一部分能力较强的学生更多的选择AP课程中的社会学科和历史学科,这对将来要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尤其有用,可帮助他们深入了解美国的历史政治和文化背景,同时对他们以后考托福和SAT也会有很大帮助。在申请大学的时候,学习过高层次社会学科类和历史类的学生也会更加受到美国和加拿大名校的青睐。

()AP教育峰会倡导规范化

问:作为最早进入AP教学的学校,王府学校在AP教育本土化创新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张云魁:王府学校的AP课程从2006年作为开端。而从2008年至今,不管是我们学校,还是全国范围内的AP教育,都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王府学校也进行了很多改革,比如,我们在AP教学中尝试分级教学,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定不同的学术目标。并且,我们从高一起开设学术英语,再加上按照国外高中标准设置的各科专业课程,为学生后面学习AP课程打下坚实的专业和语言基础。此外,在课程拓展上,从最初的不到10门课程发展到现在的21门,满足了学生多元化教育需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术能力和升学意向进行选课,而不是让学生们都去选择一样的课程。这样可以做到因材施教,还很大程度的避免了学生偏科的现象。同时,课程的多元化还保证了学生升学时的个性化和区分度。最后一点,多元的课程学习能让我们的学生做到通识教育、通才教育,有效提升学生的全面性和知识层面。

我们并没有简单地把AP看成一项考试,而是把它作为一个完善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构建了升学指导、考试中心,和教务等部门呼应配合,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学生从一进校门开始,就会由学校建立档案:一个是学术的档案,记录平时成绩、期中、期末的成绩等;另一个是国际化考试档案,比如托福、SAT考试成绩、考试规划等;最后就是升学档案,最终实现升学目标。学校会有专人为学生提供升学指导,针对他们的专业意向和留学目的国,制定个性化学习和考试方案。

我们的另外一项举措就是,将适合国际化应用和考试的英语教学和我们的AP课程体系进行有效衔接。在学好AP课程,拿到AP学分的同时,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并且能顺利通过英语的国际化考试,如托福、SAT等,获得相应的成绩,达到升学的标准。

最后,我们还在我们的课程体系里面加入了能让我们的学生走出国门后完全可以适应国外文化、国外生活的内容,如英美文化、英美文学、西方礼仪、跨文化交流等课程,让他们出国后可以顺利的学习、生活,快速地融入当地社会和适应当地文化。

问:你认为目前中国的AP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

张云魁:主要还是不规范。很多学校只认为AP就是一个简单的课程,只要使用美国大学理事会推荐的教材、招聘几个外教和双语教师就可以了,没有任何其它的学术及升学支撑。甚至一些学校和机构,把AP完全当成了一项考试,以培训的方式进行授课,“填鸭式”的教学。这就完全失去了大学理事会对AP课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要求,还有“探究式教学”为目的的学术目标。

另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有些学校虽说开设了国际课程,但是英语教学还是传统的方式,满足不了学生以后出国的需要。还有就是由于没有校内的考试规划和升学指导,这都会导致一些学校的学生到高二、高三时必须要到校外去补课、找中介。

此外,就是在教学上完全按照美国化的东西来做,没有考虑到中国学生的现状,淡化师资培训。一些学校学生选课受到很多限制,只是以其应付考试和获得高分作为最终目标,忽视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和升学要求。

还有一种最过分的情况,有些学校连必要的办学资质都没有保证,只是开设课程,这样的学校办学水平可想而知。

问:王府学校承办这次AP教育中国峰会的意义是什么?

张云魁:这是美国大学理事会在中国举办的第三次AP峰会,2012年是在北大,去年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今年首次把AP峰会放到一个高中来进行,这是王府学校的光荣,是一种信任,更是实力的认可。这也说明了王府学校的AP课程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已经使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力。从中国AP课程的角度来说,虽说AP在中国经过5年的高速发展,目前认可度已经比较高。但是还需要我们所有的和AP课程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共同去探讨AP在中国的标准化、规范化,深入研究中国学生怎样学好AP课程,帮助他们更好地与国外教育实现顺利衔接,并最终将他们培养成国际化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