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移动教学创新AP课程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京王府学校是中国最早开设AP课程教学的学校之一。自2006年引入AP课程至今,该校一直致力于AP教学的研发和创新,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帮助更多中国学生更好学习AP课程,实现留学梦。新一轮的留学潮来势汹汹,中国学生申请海外名校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备受关注,也成为国际学校着力培养的重点。面对新的形势,国际学校如何在人才培养上不断保持创新,北京王府学校执行校长程凤云博士给出了答案。

培养学生挑战自我能力
问:目前,国际学校开设的国际课程各种各样,AP课程跟其他的课程相比有什么特点?
程凤云:AP全称是Advanced Placement,美国的大学先修课程,是比较有挑战性的课程,跟大学一年级的课程相当。从课程设置、考试的内容来看主要培养学生挑战自我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加入很多探索性的内容,以考试为契机来培养学生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AP考试并不是考独立的知识点,而是把很多知识点串联在一起,对学生读题、解题的能力提出较高要求。
问:AP课程在学生留学申请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程凤云:就留学申请来讲,仅靠AP课程的成绩来申请大学是不行的,还需要托福、SAT等语言考试的成绩程,但有了AP课程的成绩后可增加申请的份量,因为它能充分展示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学术能力。在申请一些好的大学时,能够把申请者的能力凸显出来,受到招生官的青睐。2012年以来赴美留学人数激增,而2012年到2014年每年的AP报考科次也呈现出较快增长。这种情况非常充分的显示出该课程对于赴美留学的重要性和课程体系本身的合理性。有调查显示,AP课程成绩对学生在大学学术表现的影响力以80.3%居第一,对大学录取过程起决定性作用,因为它能向学校充分展示学生的才智、专长及学术能力。

强大师资保障课程实施
问:你认为在AP教学中最关键的是什么?
程凤云:我们的AP教学是完全以学生为中心,但首先需要强大的师资团队来保障。我们学校的老师的组成是40%外教,40%双语,20%中教,共有35名教师获得美国大学理事会AP课程资格认证,18名认证教师获得哈佛大学“新教法”总教练资格,两名AP教师分别获得美国大学理事会AP经济学、AP物理阅卷员资格,一名教师受聘为AP化学阅卷官。每年,学校都要组织教师参加美国大学理事会在国内和国际上举办的各种AP教师培训课程和研讨会,让老师们全面了解AP考试的最新动态。同时,学校还具有强大的AP课程研发队伍,在教材、真题汇总和课程辅导等材料收集上具有领先地位。
问:王府学校在AP教学上有何独到之处?
程凤云:我们学校开设了21门的AP课程,这是很多国内学校不能比的,即使美国本土学校也很难开设出21门的AP课程,这对老师的实力提出较高的要求。学校还为学生搭建了丰富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如今年4月我们举办了首届科学竞赛周,对学生的创意的小发明、科研报告进行评比,学生从选题到最后项目的完成、展示,就是一个不断的挖掘自己的能力的过程,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同时,校内还有数十个学生社团,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展示自我,充分锻炼了组织能力,团队协作等才能。这些都体现了AP课程所强调的能力培养。
此外,学校还斥巨资投入教学硬件建设,修建了化学、生物、物理三大实验室,在这里,学生们可以操作完成美国大学理事会所推荐的AP课程所有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实验帮助学生加深对书本的知识理解,体验到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过程。

移动教学引领AP创新
问:作为AP化学考试唯一的华裔国际阅卷官,你认为目前中国学生在AP学习上还存在哪些误区?
程凤云:误区主要表现在还是围绕着考试转,围绕着高分走。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AP课程培训班,大多都是在强化如何拿到高分,更多是对学生应试技巧的培养,背离了AP课程侧重学生能力培养这一根本宗旨,这是对学生的极大不负责。AP课程的学习还是要踏踏实实,不仅要掌握每个知识点,还要了解知识点之间关联,学会融会贯通。
问:当前国际学校之间的竞争很激烈,王府学校如何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程凤云:王府学校一直遵循教学规律,踏踏实实地办学,着力培养与国际接轨、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游戏规则的复合型人才。2010年,王府学校被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授予AP教学示范校。今年,又成为第一所承办AP中国教育峰会的中学,这些都是对王府学校AP教学成就的肯定。这些成果与我们多年来一步步积累和摸索是分不开的。
问:未来王府学校还会在AP课程教学上进行哪些创新?
程凤云:我们的重点将放在移动教学上。在新的学期,每个学生会人手一个iPad。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将来会在学校内部实行云端学习,充分利用学生自主化,充分利用时间的碎片化去学习,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成绩。移动设施作为一个教学手段将对AP教学起到更大的帮助和促进,更有利于贯彻AP教学的宗旨。同时,我们还将探索移动教学更多的功用,我将会组织一个团队从教学法上进行研究,理论结合实践,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将先进的科学技术用在教学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