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用最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两个世纪前的晚清,龚自珍发出喟叹“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两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自信的答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5月23日,北京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隆重召开,281位毕业生从这里走向星辰大海,10个国家、40余所海外名校招生官、200位海内外嘉宾、3000位王府人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在这场毕业典礼上,我们看到了生物、化学、物理跨学科研究者,看到了计算机码神,看到了独立电影人,看到了经济学者,看到了外交官,看到了音乐创作人,看到了政治领袖……确切的说,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未来,看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人才时代。

主持人高悦溦、赵鹏、侯欣宇、张重昊、许言诺、杨怡航以流利的中、英、法、西四国语言开场,博得满场喝彩。

01 时代召唤人才:

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领袖

“当今这个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领袖。”美中布什基金会理事长Neil Bush先生出生于美国总统世家,他的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一直鼓励他要勇于挑战自己,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今天他把父亲对自己的这份鼓励带到了毕业典礼现场,希望王府学子们在时代前行中,注重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勇于变革和创新,善于用爱、用智慧去感悟、去聆听、去行动,去帮助那些有潜力完成自己毕生所愿的人,让世界因此而变得不同。

在当今这样一个机遇、创新和教育至上的时代,作为一名高中生你是否有过迷茫?典礼上,牛津大学副校长Robert Easton先生通过视频向王府学子发出热情邀请,希望有朝一日他们可以来体验真正的牛津。在他看来,高中毕业是一个人青年时代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年轻人应放眼前路,在这个多变的世界中寻得自己的一片天地。

“你曾经问过我,为什么要对你要求这么严苛!把你当成一个成年人来看待?今天,我想给你一个答案。就是母校对即将远赴重洋的精英青年一代沉甸甸的馈赠与嘱托。”

高三年级主任刘红娟发表了饱含深情的演讲,她对每位毕业生在三年中的事迹如数家珍,直言培养学生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时代的使命需要更多人共同承担,“我们对卓越的承诺永远不应被解释为对精英主义的拥抱”,学校的责任是让所有学生纵情创造、多元发展、勇敢承担,最终推动时代的车轮不断向前。

02 领导力:

人才需要领导而非管理

“什么是真正的领导力?”曾经登上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的赵鹏同学这样问道。

“事务是被管理的,而人需要被领导而非管理。领导力是彼此实现、彼此互动、彼此引导的一个过程。”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Samuel Lundquist 先生这样答道。

即将走入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赵鹏同学,一直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三年来,他持续不断的参与联合国妇女署与王府学校共同开展的“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并利用假期时间走进越南身体力行的向更多人传播性别平等理念。他能从自己的角度,以己度人,关照他人需求。

真正的领导者需要有与他人的共情力、需要相信人性的底色是良善与创造,更需要无私地为人类的共同目标奋斗,而王府学校正是在培育具备这种领导力的人才。

03 合作力:

当码神开始合作,将是人类最幸福的礼物

侯佳亿、罗宇康、吕睿泽、赵一睿、尤在川、杨濠华用3个月的时间,将王府学习生活三年中的点点滴滴浓缩到了300多个事件、400多条分支、近700张小小的卡片,做成了一个属于王府人自己的游戏。“我们想把在王府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留下来,因此做了这个游戏,作为给母校的一个礼物。”谈起游戏设计的初衷,侯佳亿这样说道。

可是,亲爱的孩子们,你们不知道,当你们集结前端、后端、美工、策划、总协调各职位通力合作,朝着一个无比艰巨的目标不断努力,克服个性的差异,听取团队不同的声音,最终取得成功,这个过程就是母校收获的最好礼物。

奥斯特、法拉第、爱迪生三代人的努力才迎来了电气化时代,如今你们身怀异禀又学会了合作与分工,我们有理由期待人类文明变革的时代将奔涌而来。

▲游戏研发团队:杨濠华、侯佳亿、罗宇康、吕睿泽、赵一睿、尤在川

04 责任力:

每一代人,都有设计世界的责任

“我们不仅要具备过人的才智,更要以用自己的才能和想象力重新设计世界为己任。”这是即将入读芝加哥大学的张重昊对王府学子与自己的定位。

张重昊出生在深圳,经常往返于北京和深圳两座城市,对深圳的发展变化感触很深,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有很多自己的体会。近些年,受王广发校长的影响,张重昊从学术角度开始对湾区经济进行深入研究,希望能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毕业典礼上,他探讨了新一代国际化青年人才该如何融入到国家的大湾区经济战略,并提出当实体设施已经到位时,湾区发展迫切需要一个充满活力的学术交流的动态环境。

作为一名热衷于经济理论研究的学生,张重昊将带着自己的问题前往芝加哥大学继续深造。他希望在未来能以自己的智慧和热情,重新对这个世界进行设计。

05 科研力:

利用科学改善环境,才是高中生该做的事

保护环境,对于一名高中生来说,除了随手关灯、不乱扔垃圾,还可以做什么?

我校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的小组成员用一年多的时间设计实验,在毕业典礼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他们融合生物、物理、化学三门学科知识开展了利用污水发电的项目,该项目主要利用一种厌氧菌来降解工业污水,把有毒物质降解成无毒物质,同时发电,体现了可持续发展观念。

今年年初,小组成员带着这一项目,登上了日内瓦模联舞台,与来自五大洲、27个国家的青年学子们就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深度交流。

“主动探索污水处理这类生活问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这正是王府学校要培养的世界公民。

“虽然你们已经毕业了,但任务才刚刚开始。”看了这个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的项目后,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创始人Dr. David Geraint Evans这样说道。

▲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团队:侯佳亿,杨濠华,侯苏洋, 何灵倩,耿玉桐,高佳老师,戴小鸯老师

06 创造力:

勇敢面对真我,是创造的开始

你是否曾经为了迎合他人而给自己带上面具?你是否因他人的评论而不敢坚持自己的选择?

毕业典礼上由邢世杰、贾璞团队创作的电影《陆瑟》讲述了一个高三学生以名校为目标,却不敢表达自我,导致申请失败,最终撕下“面具”,勇敢面对真我的故事。

事实上,再来到王府前,导演邢世杰曾被期许成为一名演员,而制片人贾璞则一直被家人期待学好理工科,找份体面的工作。然而,他们都在王府求学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是电影,并在学校获得了充分的时间与支持去实践,最终两个人分别进入世界排名顶尖的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和纽约大学阿布赞比分校电影与新媒体专业。

创造的第一步是粉碎世俗的桎梏,若不给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以空间,怎么能有惊世骇俗的发现!

▲电影《陆瑟》团队:邢世杰, 贾璞,张涵,David Campbell ,侯欣宇 

07 审美力:

愿你沉浸世间,依然一腔诗意。

当毕业典礼大幕拉开,15位学生组成的王府民乐团震撼登场,古筝、二胡、琵琶、大鼓等12种民族乐器轮番奏响,丝弦明亮悠扬,锣鼓荡气回肠,民乐之美,震撼人心。

▲民乐《山川格局》团队:笛子:张重昊、侯苏洋 琵琶:田雨佳、吴睿文 扬琴:韩天美、黄淼 古筝:陈芊晗、王紫歆 二胡:杨天赐 小鼓:张尧 中鼓:朱乃谦 大鼓:付喆 铜镲:王元申 铜锣:王思垚 木鱼:陈梦琪 三角铁:陈梦琪

场下无数的荧光棒,点燃了一首《可爱的你》,这支由“就要解散了乐队”带来的原创歌曲,唱出281个王府学子的不舍之情。即将进入伯克利音乐学院的辛雨函仅用了一个晚上,就写出了王府人的青春旋律。

无论日后你们进入经济、科研、工程、艺术或是其他领域,都希望你们永远记着音乐的旋律、画作的色彩和那些与美相关的事物,因为一个人的审美能力往往代表他处理细节的能力。愿你们永远有一颗发现美的心。

▲“就要解散了乐队”成员 | 演唱:辛雨函  键盘:钟炜翔  吉他:王哲  鼓手:王雨涵  钢琴:池运璋  电吉他:韩鸿飞

致最优秀的你

▲一等奖学金获得者:赵鹏,张重昊

▲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姜池锡,侯欣宇,贾璞,王雨涵,许言诺,邢世杰,马宁静,侯佳亿,高艺恒,侯苏洋

▲三等奖学金获得者:周彦成,张涵,魏佳祺,刘芷蘅,杨诗涵,杨濠华,么仓凛,张书源,于之恩,王炳轩,魏丽雯,黄淼,王若宇,高悦溦,吕睿泽,胡语晗,丁一聪,庄亚敏,向果果,何灵倩,郑铠,贾霁渲

▲王广发校长为281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2019届毕业生侯佳亿的父亲侯本旗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向王广发校长和王府学校的老师表达最真诚的敬意。他说孩子的学习经历让他更深刻认识了王府,一所充满关爱和宽容的学校,一所能让孩子快速成长的学校,一所能够激发孩子潜能、给孩子提供机会的学校,一所能够让孩子自由飞扬地学校。

此次别具一格的毕业典礼,展现出王府学校始终坚信的一个理念——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2019届281名毕业生,你们在王府的教育圆满完成,这也意味着大家站在了新的起点。王广发校长寄语毕业生,一要继续拓展国际视野、国际思维、提升国际理解能力、国际交往能力,为将来更加广泛深入的参与全球治理夯实基础;二要强化战略思维,把握国际大势,从国家战略、全球战略层面出发考虑、决策自身发展;三要不断完善自身综合素养。“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希望同学们胸怀理想,志存高远。

▲南南合作促进会会长、前外交部副部长、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 吕新华

▲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顾问 严正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 刘月霞

▲德国联邦教育和科研部司长 Reinhold Ollig

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 岑建君(左)、

国家外国专家局文教司原司长 杨长聚(中)、

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创始人 Dr. David Geraint Evans(右)

On May 23, a beautiful sunny day, the BRS Class of 2019 Commencement Ceremony was a magnificent culmination of our month-long festivities for our 281 graduates. Approximately 3,000 guests, including parents, students, teachers, faculty members and 40+ admissions officers from well-known universities across 10 countries, all came to share this special day.

Our distinguished guests Mr. Neil Bush, Chairman from Bush China US Relations Foundation and Dr. Robert Easton, Pro-Vice-Chancellor of Oxford University, congratulated our graduates on their university acceptances and encouraged students to take advantage of the age of opportunity and innovation and education.

Mr. Samuel Lundquist, Vice Dean of Wharton External Affairs from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and BRS graduate Zhao Peng, who was accepted into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poke on stage regarding cultivation of leadership. Mr. Lundquist quoted the wisdom of the U.S. Naval officer Grace Hopper that people want to be led, and only things can be managed. The characteristic of helping other people in service is most important. There’s a similarity between BRS and the Wharton School in that they both focus on practical and theoretical education for leadership.

Year leader of grade 12 Ms. Liu Hongjuan introduced the overall university matriculation of BRS class of 2019 and emphasized that our commitment to excellence should never be interpreted as elitism. BRS has been committed to cultivating multi-faceted talents, encouraging our students to explore their own potential and finding their best-fit university.

In the student presentation section, BRS graduate representatives showed their pursuits in both conventional and extraordinary areas of study. Zhang Chonghao, who was accepted int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s program of economics, delivered a speech on his understanding of the Bay Area Economy. Five graduates demonstrated on stage their award-winning program of Microbial Fuel Cell (MFC), which distinguished them in the SD-go Challenge 2018 Competition. Two film talents Xing Shijie and Jia Pu took attendees on a virtual ride through a co-directed film named Lu Se. These two will matriculate into the New York University and 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 to further their interests in film.

The ceremony highlight was the 2019 BRS graduates presenting their gift. Hou Jiayi and his team members developed an amazing game telling their stories of high school years at BRS, which vowed everyone in attendance.

Closing the ceremony, Principal Wang Guangfa shared his perspective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both domestic and abroad, and the importance of cultivating homegrown talents with an inner-core international competence. He stated that future BRS students who possess a global perspective,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an innovative mindset, and a patriotic spirit will grow up to be outstanding scientists, politicians, artists and business leaders, and become the guiding lights of our times.

Congratulations to the BRS Class of 2019. We are so proud of our students’ achievements. Job well done seniors! May your futures be filled with happiness and success. Keep in touch, BRS Alumni! We wish you all the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