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展翅翱翔 │ 缤纷素质课(二)

软笔书法

“下有根上无顶”,书法是一门科学性很强的艺术。

引导学生了解传统的五种书体,初步认识篆、隶、草、行、楷,大致区分各体的字形特点。从简单的篆书入手,经过一定量的练习,过渡到隶书,进而练习楷书,了解楷书中柳、颜、欧三体。

“看、识、品、学、练”,通过鉴赏优秀书法作品,结合积极练习,提高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经启发诱导,渐渐使学生为书法之美所吸引,情不自禁地步入书法之门。

手工面塑

面塑,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

面塑以面粉、糯米粉为主要材料,手感好,不用胶粘,不用烘烤,自然成型,保留久远,以制作方法的简洁多样深受学生喜爱。

面塑能够捕捉瞬间的动态形象,快速完成个人创意,突出主题。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点、切、刻、划,顷刻之间,精美别致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将面塑制作带入课堂,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还可以通过制作面塑作品积极参与民族文化的传承。

轮滑

轮滑是一项休闲运动,但同时也是体育竞技项目。随着这项运动的不断完善,奥运会已出现轮滑的身影了。

学习轮滑的七个优点:

全面提高运动潜能;

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培养孩子的意志和进取精神;

提供给孩子更多参与及展示自我的机会;

促进良好意志品质形成;

体格健壮的营养剂;

有利于纠正不良行走姿势。

无人机

依据STEAM教育理念,开发青少年多旋翼无人机课程,致力于孩子终身的、整体的、综合的、面向未来的教育,重实践的跨学科教育,而且能够全面发展21世纪人才所需的4C核心能力。

“无人机”即无人驾驶飞机的简称,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

课堂过程主要分为:理论学习与实操学习,理论学习中学生可以学习到无人机的发展史、系统构成、结构组成等;在实操学习中学生可以获得初级视距内操控的能力。

珍珍舞蹈表演

以舞蹈动作、造型和技巧能力,结合音乐和美术等艺术手段,将作品的思想内容转化为可视可感的舞蹈形象。

学生是表演实践的主体,既受作品的制约,但又是编导构思的被动实现者,具有再创造的主观能动性。

与一般身体锻炼不同,舞蹈表演负荷思想、传达感情、塑造性格,注重对学生技术技巧的训练。

供稿/素质部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