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闪耀的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是什么感觉|UNESCO行程分享会

2019年3月7日,UNESCO(联合国教科文)巴黎总部的王府学校专场的会议厅门口,王府学子们准备了中国的特色花生糖,考虑到了来宾大部分都是欧洲人,容易对坚果过敏,同学们特意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听众们问道“您对坚果过敏吗?”(Are you allergic to peanuts?)。听众们带着喜悦和糖果进入会场,倾听了来自中国青少年的声音。

一个月后,北京王府学校的国际报告厅里,他们将自己在巴黎的所见所闻和收获的知识与经验带回了母校,与九年级和十年级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同学在同伴郑雅姿和韩佳辰等IB班同学的帮助下重现了一个在联合国教科文的workshop上面玩过的游戏——fortune cookie(幸运饼干)。

同学们在准备分享会的时候苦苦思考,到底什么样的分享才能在准确传达给大家核心主题的同时又提起他们的兴趣呢?
受到在UNESCO大会上“幸运饼干”游戏带来的热烈反响启发,同学们马不停蹄地准备了起来。想必各位都在美剧中见过这种唐人街最爱卖的小零食,据说人们可以通过窥探饼干里纸条上写的文字来推断自己的命运。最终,同学们选择在地地道道的中国零嘴—“葱花香薄饼”上面黏纸条来代替传统的幸运饼干。
在分享会现场,同学们邀请听众说出收到的纸条上面写的关于AI(人工智能)的有趣句子,大家同意就举手,不同意则鼓掌,整个环节其乐融融,帮助大家加深了对AI的印象。

董夏华同学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举办移动学习周的目的(UNESCO Mobile Learning week)和2019年的主题——人工智能(AI)。她运用了自家养的巨型贵宾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向台下九、十年级的学生解释了AI的原理。

▲董夏华同学介绍移动学习周主题
Marko同学则带大家重温了一下当时他和郑雅姿在数十位来自不同领域专家面前展示的情景剧,以及整个BRS workshop的活动流程。

▲Marko同学介绍BRS workshop活动流程
黄豆豆同学的分享更强调活动可能对自身带来的益处以及成长,她提到:“拥有经济实力的人正在以自己的能力帮助这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并专注于科学或科研能够对人类生活和教育带来的实际的改变。有些甚至是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人,也许并没有所谓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来为整个世界做贡献,却也在努力为着当地的生活和教育做出改善。”

▲黄豆豆同学分享成长
最后,董夏华再次上台,她带来了王府高中部学生会副主席——高二二班林祥瑀自己创立的扶贫项目——你好世界,向在场的各位展示了AI在教育领域应用的极大可能性,并呼吁大家好好利用身边的科技产品,将知识传给更多的人。
世界的发展已经日新月异,AI技术带来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作为一名合格的王府学子,拥有全球视野的世界公民,我们更应该好好运用自身的能力,通过科技去给周围的人、事带来积极向上的改变。同时,也该打破传统观念,勇敢去拥抱新的环境和变化,接受不同文化的冲击,并怀着公正的思维去尊重与自己不同的人们。
希望那个努力的你,总有一天能在最闪耀的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简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缩写UNESCO),于1946年11月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法国首都巴黎,现有195个成员,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该组织旨在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合作,对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其主要机构包括大会、执行局和秘书处。”

In early March, a team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from Beijing Royal School participated in UNESCO’s Mobile Learning Week held at UNESCO Headquarters in Paris. They introduced the lively game called “Fortune Cookie” in Paris during participatory demonstrations for workshops– much to the delight of the international audience—and now, one month later, BRS student participants conducted a culminating session using the same game on campus with their peers. Moreover, they also illustrated the conference’s them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rough other forms, such as drama and interactive speech, to inspire their peers with the knowledge, vision and experiences gained thru the UNESCO plat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