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学子受邀参加联合国2019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

 

4月8-9日,北京王府学校高三年级赵鹏同学受邀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2019年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UN ECOSOC 2019 Youth Forum)。赵鹏同学凭借在我校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开展的性别平等项目中的杰出表现,被联合国妇女署提名参加此次会议。他在现场佩戴Change Maker标志性橙色丝巾,参与亚太地区分会场会议并发言,向会场嘉宾介绍了王府学子为推进性别平等做出的创新尝试及取得的成果。这是继我校王冕晨同学之后,王府学子再次作为青年代表参加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是联合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球青年活动。此次论坛邀请了各国政要、青年领袖代表及关注青年议题的机构和民间组织等,并围绕“赋权、包容和平等”,深入探讨了青年一代在推动实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的努力,同时集中关注优质教育、体面劳动和性别平等、包容性增长、气候行动、世界和平等关键议题。

 

 

在青年论坛亚太地区分会场上,主持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青少年是国际事务必不可缺少的参与者?请用几个词加以形容。赵鹏用大胆(Boldness)和创新(Creativity)这两个关键词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Boldness and Creativity”确实代表了赵鹏和同学们在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对于推进性别平等做出的努力。他们通过排演舞台剧、制作故事绘本、完善橙志手册、设计游戏等方式践行同伴教育促进性别平等。

 

 “很多学弟学妹用创新的方式推动性别平等,这些方式很多是我们甚至联合国官员都没有想到的”,赵鹏解释道,“事实上青少年的想象力、敢于尝试的精神以及无所畏惧的心态是最珍贵的,这也是实现SDG目标需要青年人参与的原因,青少年的创新性活动方案能够推动SDG目标的不断完善及落实。

 

 

赵鹏在亚太分会场的这番发言赢得了包括经社理事会主席在内全场的掌声,而他之所以能够有如此深入的见解,源于长久以来在我校“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中的实践与探索。随着王府学校“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以及性别平等社团建立,学校将与北京王府基金会一同邀请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这一项目,帮助青少年塑造积极、正确、有可持续性的性别平等观念,不断推进SDG可持续目标实现。

 

 

随后的会议中,在场青年代表利用海报来展示如何推进各项SDG落实的方案。赵鹏同学代表小组以如何让更多青年参与国际事务为主题发言,他认为联合国青年论坛给青少年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青少年们的建议能够被有效倾听,想法可以被纳入到后期更多联合国高级会议的参考中,这是青少年赋权的最好体现,全世界的青少年都需要更多这样的平台。

 

同时,他还提到社交网络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他以在越南参加的联合国妇女署性别平等活动为例,他和越南青少年进行交流时所说的话被联合国妇女署官方Instagram账户发送,不仅有上万人点赞,还有很多人在评论区留言互动,想要加入到活动中来,这份来自青年的热情也是落实SDG必不可少的动力。

 

 

在论坛和分会场讨论中,赵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一道讨论、学习和分享,与他们结下深厚友谊。同时,他还听取了来自各个国家代表和联合国高层的不同声音,这些都让他受益匪浅。他对于自由与平等、尊重个体差异、以及如何推动性别平等、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在论坛开幕式上讲到:这一代青年是历史上人数最多、受教育程度最高、全球视野最开阔的一代人,他们能实现无限的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出席闭幕式发表演讲,他表示联合国将持之以恒的给予青年支持,鼓励青年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在未来,王府学校将为越来越多青少年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帮助他们创造无限可能。

 

The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ECOSOC) Youth Forum was held at the UN headquarters in New York on April 8-9, 2019. BRS student Zhao Peng was nominated to attend the Asia and Pacific session of the Forum as a youth leader representing China by UN Women, because of his special contribution in promoting the UN Women’s Gender Equality Program. Wearing the orange silk scarf symbolizing change maker, Zhao Peng stood on the stage of the ECOSOC Youth Forum and introduced BRS’s innovations and solutions designed for promoting gender equality and the advancemen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This marked the second time BRS has attended ECOSOC’s Youth Forum where, in 2018, our student Wang Mianchen represented China and explained to the world the importance of gender equality. The Forum provides a platform for dialogue sharing among young leade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nd with United Nations Member States, and embodies sharing ideas to help advance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 Addis Ababa Action Agenda, and the Paris Climate Agreement.

 

图|文 BRS  翻译|翟静  学生撰稿|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