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满京城,情思华夏” │ 二年级组清明节主题活动

清明

《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一朝春醒时,风清日月明。”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缅怀先烈,祭祀祖先的节日,还是踏青、放风筝,感受春景的好时节。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二年级的师生为纪念这一传统节日,于4月1日至4月5日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清明节”的主题活动。

清明知识知多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二年级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并派代表进行《清明知识》的演讲,大家不仅学习了清明节的来历,还了解了清明节的习俗。每个同学都认真倾听,积极参与,联系生活实际,讲述着自己的所见所闻。

DIY风筝

纸鸢,又名风筝,起源于中国东周时期,这项凝结着中华祖先智慧的艺术品,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传统的风筝上,绘有寓意着吉祥美好的图案,渗透着中国民族传统和民间习俗。清明是放风筝的季节,宋人周密在《武林旧事》写道:“清明时节,人们到郊外放风鸢,日暮方归。”

二年级的美术课堂上,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挥舞着手中的彩笔,绘制属于自己的风筝。小小的风筝里藏着美好的情感,看着自己的风筝,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喜悦溢于言表。

忆满京城,情思华夏
烈士啊,清明让我想起了你

你的丰功伟绩

英雄事迹

在我心中牢牢铭记

你的名字已传遍祖国大地

4月4日的操场上,少先队队旗迎风招展,二年级组全体师生庄严肃立,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缅怀英烈,追忆先贤,重温少年先锋队誓词,共唱《共青儿童团团歌》。

孩子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胸前的红领巾映衬着一张张虽稚嫩却认真的脸庞,举起右拳,郑重宣誓: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珍惜今天的生活,努力学习。

▲管小波校长寄语同学们:不忘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争做王府好少年!

▲二·6班全体同学诗朗诵《祭奠清明节》

▲二·7班同学化身小书童、小闺秀,齐诵古诗

飞舞吧,纸鸢
美丽的风筝飞上天空

一头连着天,一头接着地

清明

愿飘扬的风筝带去

我的思念和问候

“正是一年春好色,忙趁东风放纸鸢。”蓝蓝的天空中划出了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属于自己的风筝高高飘在空中,放飞了美好的心愿,也留下了难忘的清明记忆。

主题活动的最后,组织了班级间的拔河比赛,在竞赛中展现团队的凝聚力,感受集体的力量。

文/寇莉

摄/子婷、各班负责老师

视频/任胜君

编辑/晓婉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