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神秘朋友”|一、二年级“尖叫”之旅

你知道鳄龟名字的由来吗?它喜阴还是喜热?它是如何捕食的呢?

你知道“最爱美”的蜥蜴是谁吗?会飞的蜥蜴呢?能潜水的蜥蜴呢?你知道蜥蜴的“第三眼睑”是干什么用的吗?

恐龙的拉丁文词根(-saur)的原意是蜥蜴,那么曾经称霸地球的恐龙和蜥蜴又有什么渊源呢?

……

带着这些小问号,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于3月21日上午踏入“魔界”爬行动物科普馆,开启了一场新颖而令人敬畏的探险之旅。

爬行动物包括龟、蛇、蜥蜴、鳄及灭绝的恐龙与似哺乳爬行动物等等,他们演化出很多“独门秘籍”,在进化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跟随着讲解老师,孩子们迅速捕捉到许多令人惊叹的信息,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真鳄龟的咬合力度可以和鳄鱼相媲美,它钩状的嘴巴像老鹰喙一般锋利无比。小心哦,你的手指会是它的一顿美餐!

角蜥通过眼睛射出血来自卫;

墨西哥钝口螈不但能“剁手再生”,还可以自行修复心脏和虹膜……

让我们亲手触摸这些古老而又神奇的生命,探索它们的奥秘。正是它们让大自然富于瑰丽的生机,让人类不再茕茕孑立。

选盆、铺土,栽种一棵诞生在春天的多肉植物,给它们取一个美好的名字,让它们的茁壮与顽强激励自己。

比比谁的手最巧?速叠杯是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双手灵活性和专注力的一种有趣的游戏。仔细倾听,反复练习,力争第一!

蓝天、白云、布谷鸟和树杈杈。奔跑在春日的森林游乐场,拥抱幸福和希望,一张张笑脸上溢满阳光。

步入神秘的爬行动物世界,聆听一个讲述了上亿年的故事。

亲爱的孩子们,愿你们永远保有玲珑剔透的好奇心和洞察万物的眼睛,走近生命,懂得并珍视生命。

万物有灵且美。

文、摄/晓婉

视频/任胜君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