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培育“尽责小精灵”|三年级特辑

教育孩子的首要目标是什么?

马丁路德· 金恩博士说:“人,如果只有智能是不够的,智能加上品格才是真正的教育”。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三年级组以品格教育为核心开展活动,继“专注”“感恩”“守时”后,以“尽责”作为本学期品格培养的主题。

确定和实现人生目标,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基础,对自身行为及行为所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一个有追求、有理想、有担当的孩子,肯定是充满责任感的。

教育孩子是我们父母的责任,但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是家庭的智慧,更充满着经验和技巧。


品格故事

里根11岁踢足球,不小心把邻居家的玻璃打碎,邻居非常气愤,向他索赔12美元,这在当时可是一个天文数字。他回去把闯祸的事告诉父亲并忏悔,父亲见他为难的样子,拿出了12美元,说:这笔钱是我借给你的,一年后要一分不差的还给我。里根赔了钱后,就开始艰苦的打工。终于经过半年的努力,他把这笔“天文数字”还给了父亲。

里根总统父亲的做法表面上看起来“狠心”,其实是让里根通过劳动,学到一生受用的品质——责任。

我们替孩子做得太多,想得太多,说得太多。每当他要自己尝试的时候,我们怕他做不好而替他做了;每次出门因为怕他冷了、饿了、渴了而替他想好要带什么;每次他想说话的时候,因为怕他说错而替他说了,而总有一天我们也要为这些“负责”。

所以,孩子没有“责任”是我们父母的责任。

“尽责”品格主题学习

什么是“尽责”?

明确并努力履行应尽的责任、义务和所做的承诺,且勇于承担相应的结果。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帮助孩子理解:

明确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作为孩子,在家里是子女(孙子女),在学校是学生和同学,在小区是居民,在社会是公民。

明确并履行自己的不同角色身份所对应的责任、义务。

品格作业

周末与孩子一起观看帝企鹅的故事——BBC纪录片《冰冻星球Frozen Planet》,交流观看感受,并完成观后感。

“帝企鹅尽责小精灵”logo设计。

继“专注小精灵—白尾鹿”和“守时小精灵——红石燕”的设计,同学们已经积攒了很多经验。这次的优秀作品将被征选为三年级组“尽责币”的logo。期待你们别具创意的作品!

活动预告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三年级组全体教师以“爱与责任”为主题,将带领全体学生开展“我与植物共成长”的活动。(活动详情见班级家长群)

责任感应该从小就培养。只有当孩子具备了对自己、对集体、对社会的责任感时,他才能在生活上、学习上、社会上找到自己的地位和价值。

亲爱的家长们,让我们共同携手,培育“尽责小精灵”吧!

文/冯杨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