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神秘的气态行星|K3班主题班会

“从小,我就梦想能乘坐太空飞船遨游宇宙,探索浩瀚的太阳系和银河系;在班会上,我们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K3班的班会主题是木星。按照距太阳由近及远排序,木星为八大行星中的第五颗行星,是太阳系体积最大的行星,它足够把其他七大行星都装进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地球就差点被木星吸引,发生毁灭性爆炸。

王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太阳的八大行星里,为什么木星会排在第五位呢?”刘翌洋同学积极抢答:“因为如果它距离太阳近,有可能被燃烧得越来越小啦!”这个答案还真是童趣十足啊!

王子正还提出:为什么木星也叫做“岁星”呢?这是因为古人在历法上曾采用过“岁星纪年”。他们通过长期观测发现,有一颗星每年都要行经星空一个特定区域,经过十二年,绕天一周回到原位,这颗星就是木星。而以木星的纪年方法,就叫岁星纪年。

木星的主要成分是氢和氦。因而很多人在得知木星上有大量的氢气时,都产生了给木星点一把火的冲动。如果像《流浪地球》中的情节那样,地球上的氧气被木星捕获,一瞬间就会被消耗殆尽。对于木星来说无关痛痒,但是对于所有的地球生命来说可是致命的打击啊。

K3班“木星——神秘的气态行星”主题班会圆满完成。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孩子们将带着这份探究的热忱去发现更多奥秘。

文/王欣妍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