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特级教师华应龙老师《投石问路》观摩心得|学术立校

3月7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数学组部分老师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校区主办的“特级教师进校园”的活动。此次主讲老师是国家特级教师华应龙老师。上课前华老师亲切地与从没见过面的学生们互动沟通,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没有了拘束感,对这次课充满期待。

起初这节课让人感觉很“憋气”,话到嘴边不能说出口。每次华老师把问题抛出来后,让学生自己“想、做、说”,孩子们满脸写着“我不会啊”,又渴望又焦急。可是华老师“憋着就不说”,让孩子们逐步抛开“等”的思维依赖,主动尝试着找方法。尽管结果“千姿百态”,但每个孩子都动起来了。随后,华老师一句“点睛式”的提问为孩子们打开了突破口,又“停”了。孩子们开始再一次开动脑筋,一个人,二个人,三个人,四个人……越来越多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思考,并给出了让人惊喜的答案。这时候,我释然了,因为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憋着不说”,并不是真的不说,是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自己去思考、去发现。就如华老师说的“此时无声胜有声”,这是一节“疯狂的课”,让思维“疯狂”起来。

作为数学老师,华老师有着极好的文学素养,名言警句、诗词歌赋信手拈来,让我们钦佩不已。华老师善于捕捉学生思维的闪光点,用热情洋溢的语言,给学生极大的鼓励。在他的课堂上,每个孩子都充满了信心,对数学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乐此不疲的去钻研去探索,每个孩子都是成功者。

华老师之所以成为名师,完全得益于他的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当我们轻松度假,惬意游玩的时候,他仍在思考教学,撰写了很多独到见解的论文和教学案例。在他的世界,处处都是数学教学,他会因为朋友圈里的一道题,在名师工作室里组织一次线上研讨;他会被老师们的解题方法激发灵感,成就了一节节精彩的数学课。

华老师的课让我们从中收获了很多,也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向名师靠近。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提高教学中的自我素养是我们继续努力的目标。                                             

文/任紫玮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