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洪超:严中有爱,陪伴成长|“师德标兵”专栏

shi de biao bing
师 德 标 兵

数学组 许洪超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学期,之前虽有教过高中、初中,但教学时间最长的还是小学高段。这次接手的是一年级,和之前高段的教学方法和风格有很大差异。

刚开学那几天,行政班主任还没到位,容不得我去慢慢了解孩子们,有几个孩子已经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让我不得不去了解和关注。

一一(化名),一个特别“脆弱”、以爱哭出了名的宝贝,和同学有点小矛盾或有一点儿不顺心就哭闹。有一次我按孩子身高排队,他应该往后换一下,“我不出去,我就站这儿”,说了些道理,无用,我就把他拉出了队伍,“你打我,我要报警抓你……”,我差点笑出来,还好旁边有这么多证人,不然这话加上他的哭,别人还真以为我把他怎么着了呢。后来跟他讲了半天道理,还是不行,没办法晾着他吧,在学校得帮他改掉这些不良习惯,就这样,晾一会儿,讲讲道理,再晾一会儿,再讲讲道理,不知过了多久,终于把位置给调了。

对待一年级新生,需要更多的耐心引导。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件小事。除了哭,他还有一句“口头禅”——太累了!上课听课、学习,太累了!走几步路,太累了!做操,太累了!哄+鼓励,几位老师各个方面“群策群力”,慢慢有了起色,现在的一一已经不怎么爱哭了,也没有那么娇气了,成绩也因此有了很大的进步。

我们班是住宿班,刚开始因为想家,哭的孩子比较多,我们班几位老师就分担着安慰各个哭的孩子。当然,班里还不是最热闹的,最热闹的是早上的学校南门口,每天都有一个孩子在那里哭得撕心裂肺,这孩子就是我们班的文文(化名),他是住宿生,妈妈周一来送他时,他总要抱着妈妈哭着喊着不进校门,要妈妈晚上来接他。进来之后,我还要在班级门口苦口婆心地安慰一节课、两节课甚至更长时间。后来建议家长让孩子改成走读,情况有了好转,我每天安慰他的时间也逐渐缩短。期间家长想让孩子锻炼一下,又开始住宿,有时还会哭,但不在门口哭了,而且也不需要很长时间,就可以把他哄好了,这就是进步。

还有几个孩子需要我给予更多的关注。他们控制不住自己,不分时间、地点地跑闹,自动屏蔽老师说的话。我每天有很多时间都花在追他们、与他们沟通上。那段时间,每天白天全部精力都在孩子身上,晚上加班布置教室、备课、批作业等,体重骤降,减肥效果甚好。

领导对我们班很重视,给予家长一个多月的陪读时间便于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老师和家长一起教育孩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两个孩子改为走读,每天回家家长给予关怀,再根据老师反映的情况加以引导,两个孩子进步都很大。

而在学校,我做到严中有爱。有一次,小雨(化名)在餐厅和同学起了冲突,情绪很激动,要冲上去打人,我只好抱住他,他把气撒我身上,踢我。忍着吧,疼也不是很疼,借机教育下他,等他气消了,先处理刚才的冲突,再说他打我的事,让他意识到自己这样做是错的。并且告诉他:老师不怪你,老师知道你控制不了自己,但是老师希望你可以慢慢控制自己,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当然,为了改变他们,我想了很多方法。一节数学课上,奇奇(化名)在玩一个小玩具,我提醒他收起来,不然就没收,结果当我过会儿再看的时候他还在玩,我直接过去把玩具拿走了,回到了讲台上。一回头,只见奇奇哭喊着向我冲来,这是要来打我啊,我灵机一动,这是在上课,不能让他打到我。当他冲来时,我一把抓住他的双手,跟他保持一定距离,他就用脚踢我。我用转圈的方式躲避,转了几圈,他见打不到我,也冷静了,我送他一句:表现好,就还你,回座。继续若无其事地讲课。

课后继续跟他沟通:上课表现不错,这个可以还你,但是你觉得你刚才做的对吗?因为他想得到自己的东西,自然会承认错误。这时候引导他把错误梳理一遍:不该上课玩玩具,不该打老师。老师比你强大,但从来不打你,是因为打人不对,老师爱你。让他懂得这些道理。一次可能效果不明显,但次数多了就有效果了。严中有爱,让孩子懂规矩又不排斥自己。

现在奇奇上课几乎不随便下座位了,虽然不像其他同学那样认真听课,但也能学习不少知识。从之前的排斥我,到现在能听进我说的话,也与我比较亲近了,变化明显。

学生的多样,让我得以快速成长,在他们的磨炼下,我上学期最大的成长就是:更有耐心了。希望我的孩子们也能快速成长,变得更优秀!

我能坚持下来,还因为我有强大的后盾:尽职尽责的行政班主任宋老师、任劳任怨的导育老师杨老师、包容我们班的任课老师们以及一直帮助、支持和鼓励我的领导们。感谢你们!

文/许洪超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