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AI时代,王府师生与联合国共同预见移动学习的未来

2019年3月4至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第八届移动学习周(UNESCO)在巴黎总部召开。今年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下的人工智能。我校师生代表受邀在王广发校长的带领下第七次赴巴黎参加此次教育盛会。在本次大会上,来自王府学校师生的两份提案经过组委会专家的层层筛选,最终从来自全球上万份提案中脱颖而出,入围发言名单。在大会现场,王府学子和老师们一起,就“人工智能在高中科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与“青少年应对AI时代到来的成长型思维方式和习惯培养”这两个主题进行了发言与展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分享王府学校在移动教学和人工智能教学方面的成就,以及王府学子们的所思所想。

 

移动教学在王府学校的广泛应用

3月6日,我校教师王桂华、关天帅和王真就“人工智能在高中科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The Inclusion of AI into High School Science Course teaching)与到场参会嘉宾们进行了分享。我校高二年级的王真同学从课堂教学实践入手,和在座嘉分享了AR和VPython在王府课堂上的应用。

在王府学校生物课上,教师只需要用手机或者iPad上的应用程序就可以把正在教学中的结构“投影”到教室的空间中,或者通过班级电脑中内置的AirPlay Server来将手机iPad上的内容投影到大屏幕上,这样所有学生都可以清晰的看到大脑,血管,动植物的结构。在物理和化学方面,也有各种各样的AR模型涵盖电路、亚原子颗粒,化学反应方程、化学反应,还有更多宇宙、天体、甚至艺术品的AR模型,都被我们的课堂加以利用。

物理课上学习新的定理和公式时,如何把它们以直观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形式展现出来向来是传统教学模式的瓶颈。在王府学校的物理课上,我们则选择了VPython作为物理课程的编程语言。Python语言本身十分简单且具有可视化的特性,教师只需要短短几节课就可以教会学生使用VPython来展示基本的物理公式。不像传统编程语言,VPython有一个视觉模版可以将写好的公式以3D的形式展现出来,套用诸如球体和盒子之类的对象。在教学环境中,VPython是一个很好的辅助学生学习物理学和编程的工具。

在会上,王真同学还与来自伦敦大学皇家哈洛威学院的教授对此话题进行了讨论。王真同学在会后提到,“从中我反思到虽然科技在校园中的应用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被科技带来的新鲜感忽略的是有些实操的过程会给我们的学习带来更多的乐趣”,同时王真同学还与与会专家学者就科技发展的双面效应进行了充分讨论。

 

3月7日,王府学校高中部副校长余瑶(任期为2018/1/18至2022/4/12)与外教Upashna、Lucy在分会场带领学生就“青少年应对AI时代到来的成长型思维方式和习惯培养”(Post Millennials Preparing for their AI Future Via Growth Mindset and Habits of Mind)这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与会同学会前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准备,将多种成长型思维方式与习惯通过通过情景剧、讨论互动等的形式提出。

大会现场,郑雅姿和Marko为Language准备了一个以 “AI如何在生活中帮助我们学习语言”为主题的话剧,并和在座嘉宾分享了语言学习app的分享。

黄豆豆和梁蕙雯分分享了林翔瑀同学主导的“你好世界”项目板块,通过语言转换系统和教育机器人手段拓展稀缺教育资源的辐射范围,链接全球各地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为践行教育公平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董夏华、李罗毅夫、刘正藩的Behavioural板块,也从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的学习生活入手,讨论在AI时代青少年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来应对瞬息万变的科技生活,通过自身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占领AI时代的主动地位。

 

 

针对AI时代的特质,王府师生在大会上分享了16项青少年发挥主动性应具备的16种习惯,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互动,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

1、Persisting

2、Managing impulsivity

3、Listening with understanding and empathy

4、Thinking flexibly

5、Thinking about your thinking(Metacognition)

6、Striving for accuracy

7、Questioning and problem posing

8、Applying past knowledge to new situations

9、Thinking and communicating with clarityand precision

10、Gather data through all senses

11、Creating, imagining,and innovating、

12、Responding with wonderment and awe

13、Taking responsible risks

14、Finding Humor

15、Thinking interdependently

16、Remaining open to continuous learning

 

△王广发校长在第八届移动学习周发表主旨演讲

王广发校长在第八届移动学习周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教师和学生们利用移动教学的手段,形成了各个学科有效的移动学习模型,对促进学校的全球公民教育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此外,在本届移动学习周上,王府学校最优移动学习实践白皮书正式亮相,并进行了内容展示。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移动学习优秀实践案例,王府学校从41个国家的150多份申请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入选的18个案例之一。经过一年多的撰写,我校移动学习白皮书已于今年3月正式出版。

未来,王府学校将继续致力推动和发展人工智能在移动教学中的优势作用,通过数字技术推动中国及国际范围内的教育公平,用信息化技术的力量,向全市及播撒创新教育、数字教育和移动学习的种子,以此通过榜样力量让王府学子拥有全球化视野,更让全世界范围内的学生拥有更多、更平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