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晶晶:以一颗初心,讲述我的师德故事|“师德标兵”专栏

shi de biao bing
师 德 标 兵

数学组 张晶晶
王府大家庭是我的第一所从业学校,在这里,我被身边同事的爱心和奉献所感染,在他们的熏陶和帮助下茁壮成长。感谢领导们对我的帮助、支持和鼓励。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会继续学习,发光发热,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呵护好每一个孩子!
在我看来,“师德”即教师的品德,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
温暖师生情,照亮前行路
作为三届学生共计52名孩子的大家长,在当班主任的912天里,我不断成长和成熟起来。在K班的这些日子,不仅让我感受到同事的温暖,更感受到师生情的难能可贵。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总觉太短。我的第一届孩子都已经上二年级了,想念他们时,我还会趴到新班级的窗户边瞧一瞧,孩儿们可还好?每当看到他们,他们总会“晶晶老师,晶晶老师”的叫着,而我的眼里也总会泛着泪花,连当时班里最淘气的孩子都会给我一个拥抱。
还记得班里那个最害羞的小女孩妞妞(化名),平时连举手回答问题都不敢。有一次,我去她的新班级借东西,顺便看看他们。见到我,她害羞极了,不敢和我说话,不停闪躲,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失落。然而当我要下楼梯时,被一个小宝贝从后面抱住了。我回头一看,正是可爱的妞妞!顿时我的眼泪就涌了出来:孩子长大了!虽然她很害羞,但是她还记得我,记得我们那一年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我想:这就是师生情!
“万能胶班主任”
“万能胶班主任”哪里需要就会在哪里出现,孩子的家庭问题我们帮助解决,家长与家长之间的问题我们协助解决。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位爸爸因为孩子的眼镜找不到了,深夜打语音电话把我“训斥”了一番,我耐心安慰家长,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事后,有人问我,你不难过吗?我说:从小到大没这么被责难过,我也大哭了一场,但是难过解决不了问题。作为老师,我们要保护的是自己班级里的孩子。爸爸脾气这么暴躁,孩子某些不好的行为习惯也找到了答案。所以在之后的学校生活中,我格外关注这个孩子,也约谈这个家长,帮助他改正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经过不断努力,我看到了孩子脸上阳光般温暖的笑容。此时,再多的委屈和难过都已烟消云散!
学会感恩,方能从容
在当班主任的这几年里,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我要感谢和我搭班的同事,每次我们总是拧成一股绳,一起用力才将每一个问题解决。我们一起开心,一起难过。我想说:珍惜和你一起搭班的伙伴吧,相遇就是缘分!
另外,感恩遇见我们的部门领导孙雁主任,一位耐心有爱的美女领导。在我刚当班主任的那一年里,几乎班级发生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会请她帮我出主意,很多时候她也有很多事需要处理,但是每一次都极其耐心地替我解答指导。
说了那么多班主任的事,来聊一聊教学吧!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从站上讲台的第一天,我就肩负着培养孩子们数学兴趣的使命。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培养孩子的数学兴趣,讲故事、演杂技、又唱又跳……能用的招我全用上了。实践证明,效果还不错呢!
还记得刚成立K班时,整编教材的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身上。“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什么都敢想、敢做、敢尝试。在师父张艳慧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终于备好了数学教材以及相应的教具,通过每一年的教学,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归纳,查漏补缺。这件事让我懂得:很多事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做得多好!
未知的喜悦
我教过的一个孩子,去年毕业后和妈妈去了别的城市生活。刚到那里,她很不适应,成绩很不理想,妈妈联系了我,探讨孩子的学习问题。我给予她很多安慰和学习方法,帮助她摆脱焦虑,帮助孩子适应新的学校。后来妈妈告诉我,孩子语数英每门都能考到80分以上,数学考得最高,考了90多。当时看到这个妈妈的信息,我的眼泪掉了下来。这种感动和喜悦也只有“教师”这个职业才能体会到吧!
在王府的日子,是我成长得最快的日子,这里也是让我感动与幸福次数最多的港湾。每次任校长语重心长的讲话,让我对教师这个行业充满无限想象。未来任重道远,你播种什么便会收获什么,继续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向前,加油!

文/张晶晶
摄/晓婉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