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岩:用爱为学生筑起一道铁臂长城|“师德标兵”专栏

shi de biao bing
师 德 标 兵

语文组 夏岩

有人说:“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教育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我不敢称自己是完美的老师,但我的确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实践中,以不变的热忱去挑战每一个教育的高度,以不变的热情去关爱每一位孩子,让每个孩子都在我的身边快乐地成长。
2018-2019学年的第一学期,我除了担任2.8班和4.6班的教学工作,还承担了4.6班的班主任和二年级的教研员工作,忙碌和充实是我这学期工作的真实写照。说我不怕苦、不怕累那绝对是假的,但因为有着对两个班级孩子的喜爱和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以及自己“问心无愧”的做人准则,我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哪怕带着任务回家、哪怕是周末加班加点也没有丝毫松懈、怠慢,各项任务都能走在前面。
尤其是二年级和四年级家长会时,更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每次我都顺利地完成了。每个周五放假前,我也都会把两个年级两个班级每周所学的内容精心编辑好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们更好地掌握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倘若两个班级有哪个孩子请假落课了,不论请假一天还是一个月,我都会风雨无阻地每天把所学内容用语音讲一遍,细致地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作业拍下来给孩子看,让孩子和家长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学校的温暖。
上学期10月,由于忙碌,我边回家长信息边下楼梯,不小心踩到了低年级小朋友散在楼梯上的作业本,结果脚一下子在楼梯上滑空了,后腰就重重地磕到了楼梯上,随后整个人“蹬蹬蹬蹬”地顺着楼梯坐着往下出溜,当时后腰疼得就站不起来了,小朋友们费力地把我扶起来送我到语文办公室坐下,虽然依旧没有好转,但想到教务处还给我安排了两节代课任务,我还是步履蹒跚地爬上楼,坐着代了两节课。放学后医院就诊:骨皮质不规则,怀疑髋部有骨折,医嘱休养,后又经过一个多月的调养才逐渐好转。但这期间我却没有因为病痛请过一天的假,每次就医也都选择了夜晚或是假期。问我为什么不休假呢?因为担心我不在,这些孩子心散了,也担心因为我的休假,自己这摊活学校不好去安排。
二年级我们班转入一个孩子Andy(化名),他是个运动型的孩子,活泼好动,没有闲着的时候,很让老师们头疼。因为家庭原因,他三年级上学期去香港重读了二年级,直至三年级下学期才又重新回来。半年没见,Andy的问题更加突出了,不只好动,还学会了骂脏话、打人……连课堂上都“哇啦哇啦”说个不停,落下半年多的三年级课程,使得他的学习成绩就十几分,还有过两次心理问题引起的特别不适(耳朵听到很小的声音就觉吵得不行直打滚、眼睛看到微弱的光就说睁不开特别疼),一系列的事情甚至引起了班里其他家长的不满和怨言。
学校层面上,李立主任找家长做了很多工作;班级里,作为班主任的我,更是责无旁贷。我几乎每天都与他的家长沟通,每天三番四次地找他谈心,号召班级里的所有同学关爱他、帮助他、包容他,做其他家长的工作。在这样的家校配合下,他的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终于逐渐步入正轨,期末考试语文成绩更是达到了92分,英语数学也都达到80分以上。
三年级时候,我们班还转过来一个孩子萌萌(化名),了解到他特殊的家庭背景,我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哪怕他调皮捣蛋和没完没了地找我麻烦的时候,我也还是耐着性子不断地帮他解决着所有问题。然而最终因为父母没有协调好,孩子只在王府学习生活了一周时间。即使这样,随后的那段时间我依旧每天给他发作业和学习进度,直到他真的没办法回来上课为止。妈妈还一直和我说:“孩子特别喜欢咱们学校、咱们班级,给他找别的学校他都不愿意去,就想回咱们班,说您特温柔。”我想,我与萌萌就相处了一个星期,但他还能爱我、敬我、念我,是他真正感受到了温暖才会这样的吧!
作为一个老师,除了爱孩子、教孩子,更应该做到的是为人师表、廉洁从教,这一点说做到很容易,但也很难,而我从教9年以来,一直秉着问心无愧的原则,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
我们4.6班家长们会经常组织一些班级活动出去玩,大伙儿志趣相投、爱玩爱闹,家长们每次也都盛情邀请,有几次甚至是长线的,家长们、孩子们、老师们在一起其乐融融、乐不思蜀,但游玩势必要产生费用,我和我们班的生活庞老师去参加从来都不会空手去,结算费用时我们都会交份子钱,家长不收也不成,哪怕是在北京小玩小闹,门票我没交上的时候,也会包揽一下孩子们的吃食费用等。平时还是会有一些家长想送礼啊、给转账啊、邮快递啊等,我也都一律退了回去,和家长解释清楚自己有自己的原则,家长们也都是会理解的,同时也会更认可你的为人!
师德,其实也不是一句话两句话,一件事两件事能说得清楚的,自己在很多方面肯定做得也还是很不够,但我坚信:只要自己坚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情操,一定能让自己在教育战线上做得更好,也让我的学生更快乐、更幸福,收获更多!
教师就是一片绿叶,活着的时候衬托鲜花,枯萎了滋润大地;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更应该做自己心目中的蜡烛,孩子心目中的绿叶,家长心目中的孺子牛。我将会用我整个职业生涯诠释一个师者最真实的爱,用爱为学生筑起一道铁臂长城,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上最深刻的一课,从而成为众人心中真正的教师,孩子眼里的神圣英雄。

文/夏岩
摄/晓婉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