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艳波: 以一颗平常心做平常事|“师德标兵”专栏

shi de biao bing
师 德 标 兵

双语组 安艳波

时间如水,匆匆于指尖流逝。蓦然回首,发现从大学毕业踏上这三尺讲台,至今也有7年了。工作中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什么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以一颗平常心做着平常事。自从走上三尺讲台,我就知道我做的是一个良心活,需要我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完成与学生与家长相关的每一件事。

众所周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但是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一个师德标兵要首先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在教育教学方面,我始终严格要求自我,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扎扎实实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进行自我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得到家长的肯定和学生的喜欢。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让我的学生在课堂上学得有兴趣,是我所关注的。每次教学之前,我都整顿课堂纪律,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确立奖励机制,用自己的钱给学生买一些小礼物,激励学生的行为和表现。研究课程标准、教材,研究单元之间的联系,适当调整教学顺序;进行单元备课,对整个单元的内容进行整合,遵循螺旋式上升的原则,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设置课堂环节,用实验、活动、游戏等多种形式丰富教学;在课前预设课堂情景,准备备选方案等。

教授一二年级的新开课程,需要自己摸索,例如“材料”这一单元,敲定了“纸的吸水性”实验,我剪裁粘贴了七百多条纸,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其中。

今年我有幸成为组内教研员,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教研组长做好教研组工作,帮助组内其他老师顺利开展日常的教学活动;有幸成为王凤老师的互助组组长,结合自己一路走来的心得,带她听课、评课,一起备课,分析备课思路,课堂组织思路,课堂组织方法,帮助她顺利度过适应期。

我也有幸参与到学校的课程改革项目中,平日里经常订阅科学相关公众号、查看相关网站、书籍、视频,提升自己。

当然要教育好学生,仅仅靠出色的教育教学能力是不够的。了解学生心理,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建立与学生的良性互动更是必不可少。虽然我是课任老师,但是我也很注意学生的品德教学和思想教育。无论课上课下,都会对好的现象肯定表扬,不好的行为进行批评。有需要时会与学生课下进行一对一的沟通。课下也与学生聊天,了解学生的喜好等。

还记得原来我们班的毛毛(化名),非常聪明,内心敏感,性格冲动,极易与人发生矛盾,精力旺盛。我和他约定每天单独拿出一点时间去操场跑步,放松心情。孩子的行为慢慢产生好转。还有小晨同学(化名),骨折第二天就来校上学,出行非常不方便,每天中午我都帮他打饭,刷饭盒,背他去厕所……

对学生的爱和关怀让我们的关系更为亲密,形成了更为良性的师生关系,帮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越走越远。付出总会有收获,我至今还记得我们班级三年级第一次获得“优秀班集体”时我内心的欣慰和欣喜,忘不掉孩子们进步的点点滴滴,忘不了家长们肯定的话语和鼓励。

学生的教育,是社会、学校、家庭共同作用的结果。保持良好的家校联系,进行有效沟通非常重要。我经常在周五免费为后进生补课,也利用课余时间、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长时间沟通。

在写这份师德标兵分享材料的时候,我的心情很复杂,脑海中很多很多的场景纷至沓来。但是我想,这就是教师吧,教师的伟大也正体现在日复一日的细节和琐事上;这也是千万优秀教师的缩影吧,忙忙碌碌,踏踏实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

文/安艳波

摄/晓婉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