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娟: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师德标兵”专栏

shi de biao bing
师 德 标 兵

语文组 张小娟

张小娟老师个人简介:

中共党员,毕业于北师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1999年1月参加工作至今,整整20年。

我是一个做事极其认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那一类人。同时一句感动的话语,一个理解的眼神,一段煽情的音乐……都会让我为之动容,潸然泪下。我就是这样一个有情有爱的人。

感谢王府学校接纳了我,特别感谢任校长的信任。正因这份信任我下定决心带好两班语文和一年级语文教研工作,正因这份信任,无论途中我个人遇到了多大困难,还是坚持了下来。

感谢代主任、卜主任 、李敏副校长、孙雁主任和甄臻组长、他们最温暖我心的话就是“身体怎么样了?儿子怎么样了?有事说话,我会全力以赴帮助您。”

最后还是想感谢我们的语文团队和在座的同仁们,谢谢你们的肯定。也许我的经历中有那么一点真实的感受,想说给大家听,也许对您有那么一点点启发,或者我走了一些弯路后,提醒大家别重蹈覆辙吧。

一、为人父母篇——孩子是上帝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要无条件去爱

孩子还很小的父母正经历着孩子带给家庭的幸福和甜蜜。我的儿子小时候帅气、乖巧、懂事,十足的暖男一枚。他0-13岁期间我一直是有条件的爱,更为直接的就是物质奖励。当时满心觉得自己付出太多,自认为这都是为了孩子,我是多么的爱他。其实这爱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那份所求、所想,体现自己那份价值,这不是孩子要的爱。爱不是以你付出多少为标准,而是以对方接受到多少为标准。

如今儿子15岁,进入到青春期。青春期的印象相信大家会说出一连串的关键词:叛逆、变化无常、脾气暴躁、逃学、离家出走……这一幕幕就像电影回放历历在目。这大半年来我所经历的不亚于一座座火山喷发所带来的冲击力,我不记得我有多少个夜晚难以入睡,我不晓得自己流过多少眼泪,我也记不清楚自己翻阅多少书籍寻求帮助……这一切的努力都未果。可想而知,身在其中的我就如同从巅峰摔到谷底那般痛。怎么办?我每天要以泪洗面?焦虑下去不生活了吗?这时一些话、一些信念慢慢浸润我心。

首先,学会放下。“放下别人的课题,让烦恼轻轻飞走”。这是《被讨厌的勇气》中的观点。孩子的事情自己做,要允许孩子犯错并承担自己过错带来的后果。而家长要学会放下,成为陪伴者而不是为孩子的行为买单。

其次,学会放松。如果家长能放轻松,并记住这几年你的孩子正在尝试着努力弄明白自己在想什么,你就能更能喜欢他们了。如果你能放轻松,你就能够相信他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并不是对你有任何坏印象,也不预示着他们长大后的样子。有了这种心态,你就能够专注于具有长期效果的养育,并且学着成为你的十几岁孩子能够信任的引路人和帮助者。这是《正面管教》中我喜欢的一段话。

第三,学会沟通。《非暴力沟通》一书所倡导的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让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其中的几句诗说得好:

语言是窗户,或者是墙,

他们审判我们,或者让我们自由。

在我说与听的时候,

请让爱的光芒照耀着我。

《增广贤文》一书中也说到“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所以学会沟通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进行心与心的对话。

经过不断的学习和自我成长,有一天再面对如此这般不听教诲的青春期儿子,我发自内心地说出:“儿子,无论你变成什么样都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也就是从那一刻,父母和孩子的链接才开始,只因这份爱不再有条件。我的心中只有感恩,感恩上帝赐予我这样最好的礼物,感谢孩子让我学会做父母,让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期间不免还有矛盾,还有争执,我的内心也会再次经历波澜壮阔的风浪,但我坚信一天的忧虑一天当,明天的太阳还会升起,我只需忘记背后,努力眼前就好了。所以我这半年来,早上睁开双眼,擦去眼泪积极面对忙碌的一天,工作样样没有折扣地完成。晚上下班听着歌曲,大声释放,高高兴兴地回家面对青春期的孩子。

真的好神奇!在这样的生长历程中,依然很多老师见我都夸我年轻,我也是微笑回应。为什么会有这种效果呢?也许就是我卸掉了忧愁和焦虑吧,因这两样东西只能让白发增多,让皱纹加深,结果带给孩子的是不堪重负的影响。所以妈妈要学会“安”——安然无所求,心境如水,幸福就会悄然而至,一切便会变得那么美妙。这样的心境也是受益于《荷欧诺波诺波诺的幸福奇迹》这套书。

二、身为人师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用爱温暖学生一辈子

班上有一个男孩小宝(化名),一年级刚入学他就顷刻间成为“校园之星”。前两周他几乎不在教室上课,上操躲避校长的问话与校长躲猫猫,升旗时逃避站队自己跑到看台上眺望,似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意。上课逃避学习,校园便成了他的探险地,我们几个老师四处找人,索性专门有行政班主任陪伴,那是只有类似的经历才能体会到的劳心费力!

经过与家长的反复沟通得知家长的管教方式有问题,爸爸很严格,孩子见了爸爸很害怕,可离开爸爸瞬间就恢复原样。妈妈为了让孩子在家中安静,就一直丢给孩子手机或电脑,以至于孩子刚开学一放ppt或者动画孩子立刻就安静了,一旦不放视频就脚下踩油开溜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和家长沟通,首先改变家庭的教育模式:从逼迫威吓,到唤醒孩子自主管理。当着家长和孩子的面,我们约定只要在学校正常上课,周末回家完成作业,爸爸妈妈就要实现带着孩子出去玩,充分释放多余的能量,这样才可能到学校安静下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家校配合,孩子确实能在教室里上课啦!我们老师也舒了一口气,再也不用专门的老师陪他游校园了。经过这一段时间我细致的观察,我发现小宝这个孩子有几个特点非常有意思。

第一,只要是提起吃好吃的那绝对做得特好,提什么要求一准答应。估计老师们都发现了这个“灵丹妙药”。每次看着他手里拿着老师奖励的小零食,那胖嘟嘟的小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简直可爱至极。这一情景也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想何不开个“成长超市”?记录孩子们的每天的成长。于是我们买来了展柜,展柜内摆放着各种文具、玩具、食品等等丰富的奖品。孩子每人手上有一本小存折专门记录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各项表现,只要是受到老师表扬就盖相应的奖章,奖章攒到相应的个数兑换不同的奖品。自从成长超市开业以来,同学们的热情可高了,当然小宝同学也受到了激励,上课也有模有样的,回答问题、写作业都能跟着完成,几乎不落队。

第二,这个孩子爱说、爱笑、爱唱、爱跳。那我何必不把这个特点让其发挥好呢?于是一有机会我们就鼓励他完成该完成的任务,然后给他机会表演。他有时唱歌,有时来一段搞笑的片段,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孩子收获的不仅是快乐,更是一种规则意识。渐渐让他意识到“我可以这样做,我在什么时候可以这样做”等等。

第三,小宝还是个爱心满满,情商很高的孩子。因他的精力非常充沛,经常是有力没处使,我们就让孩子自己发挥力量,选择教室里一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承担。这样教室里多了28个志愿者,人人有事干,人人便都成了班级的小主人。小宝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电脑管理员。当有了责任意识,他就会从折腾慢慢变得自律。

说到他的情商很高,举个小事情。每次有好吃的时候,他都会想着老师。记得有一次我在另一个班上课,正好赶上生活老师发好吃的,他看没发我的,他就对生活老师说“还没给张老师留呢”,听后我好感动。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时常想,我们作为老师每一天教育学生,我们也应扪心自问,自己心中是否拥有这片阳光呢?是否拥有这份暖暖的爱呢?尤其面对调皮的孩子,我们是怒目以对还是用心良苦,用爱温暖他的一辈子?

在教育的过程中,我和大家一样有黔驴技穷的时候,有气得肺都要爆裂的时候。每当这时,我都会让自己静下来,心中默念:宝贝,我爱你!孩子,谢谢你!接下来就是你见证奇迹的时刻!这个方法可以适用万事万物!

文/张小娟

摄/晓婉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