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贺新年 │ PYP二(1)班新春特辑

PYP国际课程理念强调通过多种多样的实践探究活动,培养具有创造能力、交流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国际型人才。近日,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二(1)班的家长和老师们共同策划了一场关于中国农历新春的文化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领会中国传统春节文化的精髓。

2019年的元旦假期后,二(1)班的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就一起加入了新春年景的布置活动中。家长们挂灯笼、贴窗花,老师们贴春联、制作文化展板,孩子们也自告奋勇地参与手工制作,并帮助清理布置现场。大家齐心协力,张灯结彩,将课堂内外布置成了一幅温馨祥和的中国年景。

细心的老师们精心制作了春节文化展板,向孩子们介绍了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孩子们不认识的字都被标注了拼音,中英文对照的新春贺词更是让孩子们体会到了跨文化交流的乐趣。

在老师们的组织下,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间进行了创意剪纸和手提灯笼的制作,充分体会到了中国民间剪纸与手工文化的乐趣,也培养了自己的动手、协作和创新能力。而十二生肖等春节故事的分享更是增加了孩子们对知识探究及绘本阅读的兴趣,也锻炼了他们的自我表达能力。

任何形式的国际课程都应立足本土文化。这次小小的春节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加深了对本土文化的感性认识,培养了传统文化情怀,也很好地践行了PYP课程的教育目标,使他们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质疑、勤于动手,在成长为具有世界格局的人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同时,这个小小的“工程”也很好地加强和巩固了家校之间的关联,使我们的班级大家庭愈加和睦!

欢迎大家来二(1)班作客!

文/二(1)班唐雨果爸爸

供稿/周桐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