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于爸爸妈妈们的“乐考感言” │ 一(12)班特辑

编者按:

1月11日上午的一年级期末乐考中,不只小孩子们品味到了学习的经验和快乐,亲身参与的“大孩子们”也乐在其中,意犹未尽。

爸爸妈妈们已经等不及要分享自己的“考试感言”啦!让我们一同欣赏吧!

一(12)班

唐弘泽妈妈

  2019年1月11日上午,我作为英语科目的家长考官,参加了王府一年级的乐考活动。虽只是短短半天,它带给我的感动将会陪伴我很久很久……

  我很清楚自己儿子的英语水平,所以当第一个男孩非常流利标准地回应我的提问,以轻松自信的态度完成了所有题目后,如此鲜明的对比,让我的内心充满了忐忑不安!

我远远望着专心答题的儿子,他的速度明显慢于其他孩子,他对着考官摇头,大意是说,这个我不会。好在我从他的脸上没有看到难过和自卑,他很快赶往下个考场了!

还没来得及担心他太久,我就迎来了下一位小姑娘。她虽然没有第一个小男孩那么流利和自信,但也顺利完成了前两题,只是在阅读和回答问题时,需要我提示。由此,我体会到每个孩子的学习程度是不同的。

这时,旁边一个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很明显不会做所有的题目,即使那个考官爸爸很耐心地给他讲解,他还是有些扭捏地低下头:我就是英语学得不好。

我试着对低着头的小男孩说,你数学是不是要比英语好?他立刻抬头:你怎么知道的?你怎么知道的?连问了好几遍,满眼都闪着光芒,完全一扫刚才的茫然!我立刻意识到,孩子们多么需要我们鼓励和肯定他们的优点,而他们的缺点,他们自己比谁都清楚!只是如何克服这些缺点,是他们现在需要学习的除了知识以外最重要的技能!

这次乐考,让我以最直观的方式,接受和了解了孩子们不同的学习程度,这是客观的存在。同时,让我更加坚信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肯定和鼓励对于他们的重要意义。我们作为家长,要尽可能帮助孩子补齐短板,做到最好的自己!我们总是轻易原谅自己的懒惰和力不从心,为什么就一定要让孩子达到我们设定的那个标准,而不能接纳他们无法做到的一些事情呢?

感谢乐考,感谢老师们,感谢王府学校,让一次有意义的经历取代了纠结痛苦的期末考试。从中我们反思了自己,看清了差别,接纳了不同,找到了方向……

梁嘉航妈妈

  收到学校的《邀请函》,人生中第一次有幸这样面对面,当孩子们的语文考官。

  1月11日上午,王府一年级的小朋友们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期末乐考,我看着小同学们既兴奋又紧张的表情,忆起自己第一次期末考试。

那时候我们前面摆放的是试卷,而现在等待孩子们的是闯关,它让考试变得更加有趣,也更能考核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与心理素质,让孩子们以游戏的形式去考试。

看着孩子们胸前挂着考牌,排着队不安、羞涩地进入考试区,到后来领取了考试成绩,兴奋地离开教室,在这短短的十多分钟,我的内心比他们更紧张。

考后我对每个孩子说:咱们击个掌好吗?你真的很棒!看得出你上课真的用心去听讲,以后还要继续加油!

看着孩子们带着自信的眼神离开考区教室,作为家长,从内心感谢老师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马澜萌妈妈

  我考核了四个小朋友,孩子们都很可爱,个个都自信满满。

  女孩规则意识很强,对考试规则和老师的指令都很配合,见到考官都很有礼貌地打招呼,男孩感觉就要调皮多了,坐下就说:我都准备好了!很着急 ,出错的地方也很多。

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个小男孩和最后进场的小女孩,小男孩认字环节有几个不认识,反复说:老师等等,我能想起来!我耐心等待,后来他真的都想起来了。

最后一个小女孩进场有点晚,气喘吁吁的,水汪汪大眼睛盯着我。我说宝贝不着急的哈,时间还很多。她拿着考题有点慌乱,我引导了前面两个拼音的拼读,后面她都自己努力读了。

结束后我很感慨。可能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着急孩子们没有掌握好相关知识,其实是我们的引导方式没到位。每个孩子都是我们心目中的小精灵,有的对知识领悟慢点,有的快点,只要我们平静下来,引导孩子,他们都会给我们不同的精彩。

半天时间,感受到孩子们的天真和快乐,对我们家长也是一次心灵滋养,我们看到孩子可爱与纯真,也看到了小小生命力的强大,他们对待自己的小任务都是那么锲而不舍,每个孩子都想给我们展示他们最好的一面。

一次乐考是一次温暖的心灵交融,我们温暖着彼此 ,共同前行!孩子们的变化都很大,长高了 、长知识了 、懂礼貌了……所有的变化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也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次见证孩子变化的机会。

李羲元妈妈

  乐考当天,心情特别激动,比孩子都紧张!在乐考过程中,孩子都特有礼貌,还特别认真!看着他们天真的笑容,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

  第一题听力主要是听数字和颜色,把颜色涂在相应的数字上,非常简单,孩子基本可以做对。但是第三个小朋友听到green绿色时,在green和grey灰色中犹豫,直到下一题的听力已经播放完了,她还在犹豫。

我有点着急:宝贝,我们先涂下一个颜色,回头再选这个吧!”好在这个聪明的女孩,很快跟上了。最后听力部分结束,她选了绿色,我松了口气。

第二道题是连线。孩子们掌握最好的点是涂色和单词连线,所有孩子都做对了。

第三大题是阅读部分。有3个孩子比较弱。有一个女孩我几乎一直在提醒,心里有点紧张和纠结。担心给孩子一个C,对她来说会不会有压力,最后我还是给了个B,当作鼓励她努力完成任务。她对我笑了笑。我对她说:宝贝,回家要加油哦!

最后,借这里感谢老师们对孩子们成长所付出的辛劳与汗水,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这是一次非常开心和美好的经历,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

吴葭航爸爸

  这次一年级学生的期末考试采用的是“乐考”形式,让孩子们快乐地闯关,非常人性化。这样的考试形式受到家长的欢迎,相信很多家长和我一样松了一口气。

  老师们在考试前,精心地布置好了考场,设计印刷了精美的“活动闯关卡”和评分标准等。

我很荣幸地担任了语文考试的“考官”,考场是在一(11)班教室。家长认真地聆听了两位语文老师的说明,明白了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

语文考试这一关的关卡名称是“爱拼才会赢”,包括四关:拼一拼、认一认、背一背、说一说。每一关分为A、B、C三个评分等级。我们这个考场安排了四场考试,每一位考生按闯关号找到相应的一位家长“考官”。

第一场闯关:8:35-8:55,是11班的考生。考生到位后,果儿老师告诉他们:第一关的考题挂在圣诞树上,第二关的考题在课桌抽屉里,第三关的考题贴在白板上,第四关的考题在墙上。

第一位来到我面前的是一位小男生,他信心满满,我让他稍安勿躁。果然,他每一关都非常顺利地通过了,全部拿到了A。他高兴地向在考场中的妈妈宣布了成绩。

第二场闯关:9:15-9:35,是9班的考生。来了一位大眼睛的小女生,她向我这位“考官”问好后,一坐下来就哭了:“啊!我肯定考不好了,会不会好难啊!”眼泪在眼眶里打滚。我说:“放心好了!你看你上一门考试全部是A,这一场肯定也能得A!”放轻松后,果然她也顺利过关了,全部得A。

第三场闯关:10:05-10:25,是12班的考生;第四场闯关:10:25-10:45,是10班的考生。这两场来到我面前的考生也是女生,她们有点紧张,我和她们聊了聊,她们很快就放松了。背诵课文时,她们都略有迟疑,但我只要提醒她们一个字,她们就能顺利地背诵完整了。两个女生也全部得A。

根据这次参与担任闯关“考官”的体会和观察,我认为:老师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孩子们的语文学得很扎实,课文都背得很好,拼音也掌握得很好,看图说话大部分都能说好,只是在认字方面,有的学生弱一点。也有的孩子由于紧张,看图说话不知道说什么。由于每一关的语文试卷试题有好几套,尤其是第一关《拼一拼》,有的孩子抽到的试卷题量小相对容易,有的孩子抽到的题量大,难度也就相应大一些。

我家孩子葭葭由于生病,落了一些课程,有的生字还是没能记住,考试前我和果儿老师交流过,果儿老师让我不要担心。考完后,我和葭葭交流,我说你抽到的《拼一拼》是题量大的,她说:“没关系啊,我就是要挑战自己。”的确,孩子们很自信、乐观,我们家长应该相信孩子、信任老师!

供稿/王予彤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