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于爸爸妈妈们的“乐考感言” │ 一(5)班特辑

编者按:

1月11日上午的一年级期末乐考中,不只小孩子们品味到了学习的经验和快乐,亲身参与的“大孩子们”也乐在其中,意犹未尽。

爸爸妈妈们已经等不及要分享自己的“考试感言”啦!让我们一同欣赏吧!

一(5)班

 
冯梓洋妈妈

  托儿子就读学校的福,上周五我们一年级的家长,也过了一把考官的瘾,同时感受到老师们的不易。

  以往孩子们的备考,就是反反复复地做题。而现在的乐考,让我们从关注一张考卷,转向关注孩子日常的学习;从知识掌握,转化为培养发展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能力以及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

  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有能力做到“乐学”、“乐教”、“乐考”,绝大多数的学校仍然将书面考试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手段。实际上,“乐考”对学生的要求并不低,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乐考”也是考,是通过有趣的游戏形式,将对知识点的考核,变成有质量的快乐考试,就需要更加用心的设计。学业成果呈现形式的变化,对学校、老师和家长评定学习成绩提出了新的挑战。

通过这次监考,真切感受到加减乘除、形状分类、数量计算,数不尽的是老师辛勤的奉献!诗词歌赋、拼音闯关,念不完的是老师的良苦用心!英语阅读,阅不尽的是老师国际化的视野!小小的答卷,答不完的是孩子们对知识和梦想的追求!面对未来,孩子们迈开更踏实、自信、勇敢的脚步。

  感谢老师用知识的甘露,浇开孩子们理想的花朵;用心灵的清泉,润育孩子们情操的美果;风雨无阻的风雨操场,练出了孩子们健康的体魄。

  为王府点赞!为老师点赞!为孩子们点赞!

高博雯妈妈

  学期转眼间结束了,记得刚开始,雯雯上课的时候眼睛里都噙着泪水。她在学校哭,我在家里流眼泪,每天跟老师不断地沟通,担心孩子在校情况。

 

现在看到她一点一滴的变化,真的很感动。短短半年,孩子变得独立,做事学习认真,离不开三位老师认真负责地教导。你们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关爱,孩子交给你们,我们家长放心。

这次参加学校期末乐考活动,也感受到学校为了每个孩子的成长做出的努力。让刚踏上一年级的孩子们不再畏惧考试,家长也不再焦虑,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由衷感谢一(5)班的三位老师,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

谢谢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能做个王府娃,真好!

刘诺妈妈

  还记得2017年9月,诺诺刚踏进王府校园,成为K班小同学的时候那张不安、忐忑和害羞的小脸。现在是她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一年半的时间里,她蜕变成了一个自信、充满活力的小学生,爸爸妈妈心里很欣慰!

  今天爸爸参加了期末“乐考”,当了语文考官,回来感叹说:“现在考试都跟我们以前不一样了,不仅让家长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让孩子放松快乐的参加考试。这种形式就像面试一样,孩子以后会更加坦然勇敢地面对人生各种考验!”

是啊,自从到王府上学,诺诺改变了很多。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两位老师,一位是K班的茜茜老师,一位是现在的班主任王老师。

茜茜老师给了诺诺很多鼓励和关心,因为她是一个比较胆小的女生,有想法不太敢表达,不喜欢游泳和钢琴课,每天都是哭着去上学的,我每天都为她担忧。是茜茜老师跟游泳和钢琴老师沟通,让诺诺慢慢有了信心,也在一年时间里学会了蛙泳和仰泳!这个是我意料之外的,特别感动!

所以我觉得王府的老师都特别负责任,是真正为孩子着想的,因此我和爸爸决定就在这里上小学,这里的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安全感!

  2018年9月诺诺荣升一年级,班主任王老师有威严,有条理,及时跟我们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一年级不能像K班一样,什么都需要老师帮忙了。这一学期,孩子们培养了很好的学习习惯——课前准备、书写规范、书本作业分类整理,课后习惯,每天阅读课外书等等,王老师给了孩子们最好的引导!放学回家后还能自觉写作业和练琴,一年级是良好习惯的关键期,感谢王老师的教导!

家校彼此信任,教育方能前行!感谢王府学校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可以大胆放手,让孩子飞得更高!

 

米也妈妈

亲爱的宝贝:

紧张而有趣的一年级第一学期,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也告一段落了。

  整个学期,虽然周一到周五妈妈不在你身边,不能像别的妈妈一样,细心周到地照顾你,但你没有一句怨言,反而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学会了照顾自己,自己的事自己做。住校期间,你养成了勇敢坚强的品格,让妈妈看到了新的希望,这一切都与班级老师的耐心引导和悉心教诲分不开!

在妈妈眼里,你就是一棵小树,妈妈每天用欣喜的眼光看着这棵小树渐渐长大,伸出新的枝干,长出新的嫩芽,就像你认识的每一个生字,掌握的每一个知识点,懂得的每一个道理!

  儿子你要记住:在妈妈眼里,你是独一无二的,你是最棒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妈妈会一直陪伴你,和你一起面对困难,一起战胜挑战!记得在你生日的时候,妈妈为你写下生日寄语:这一生,妈妈不要求你有多么大的成就,不要求你成为怎样的人,只愿你健康快乐,做个善良正直,有担当的人,现在的你在一步一步向着这个方向迈进,妈妈为你骄傲。

未来的路还很长,可能还会遇到各种挫折和打击,相信你会坚强面对,愿你今后在王府的每一天都能开心度过,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会感恩,愿你用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最后要感谢王府学校的老师们,你们辛苦了,为王府喝彩,为王府的老师们点赞,为王府的孩子们欢呼呐喊!

 

王朗清妈妈

 

今天参加了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乐考活动,第一次扮演考官的角色,很新鲜有趣,同时也是感慨良多。

  恰巧晚上在邻居群聊里看到,有人咨询附近某所小学的教学情况,知情者说那里执行的是快乐学习,没有作业,孩子家长都很轻松。

想想我们家一年级的小朋友,作业并不少,隔三岔五还会有测验考试,难道他不快乐吗?当然不是,上学对他而言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因为王府学校的课程设计丰富全面,基础知识、文化、文艺、体育等等,老师们的教学形式丰富生动,朗清自然也乐在其中。每天回到家,都会向我们分享他收获到的快乐,学会了什么新知识或是玩了新的游戏。

  古人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还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80后的一代人,经历的是应试教育、填鸭式教育,题山题海里趟过,一切都是结果导向,只为了最后的考试成绩。就像我自己的英语四、六级考试,虽然平时没有认真地去学,但是凭借十多年对付考试的经验,考前一个月反复刷历届真题,居然也能顺利过关。然而刷题并不能真正提高我的语言水平,实际应用能力还是不行。

那么再来思考,对于现在的学生们,怎样的教育既快乐,又能提升综合能力呢?取消作业,这种简单粗糙的形式肯定是不合格的。我很认同王府学校采用的方式,注重过程和习惯的培养,而不仅仅追求一次考核的成绩。

乐考考官培训时,老师介绍说这次乐考的成绩只占每个学生学期成绩的一部分,还要综合以往的测试成绩。所以,临时抱佛脚这种行为是无效的了。在王府,看的是真正的学习水平,而不是考试能力。

就我担任考官的英语乐考来说,考试形式也是更倾向于鼓励学生去说,去交流,阅读题是真正开口朗读一小段故事,问答题是真正和考官一问一答。考核标准也在于能不能流利顺畅地交流,并没有纠结于每个单词的发音是否标准。

学以致用,而非学以考试。我想,朗清能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就是很快乐的一件事。

王子熇爸爸

  从接到老师的邀请,担任乐考考官的那一刻起,我的心情一直都是七上八下的,因为现在的小学课题很繁琐。

  在紧张与激动的等待中,考试开始了。我们每人考核4个小朋友,考试过程中,我很认真地观察每一个孩子的应变能力,了解他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每一个小朋友都认真思考,全神贯注地答题,没有紧张。这足以证明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孩子们的知识掌握牢固,整体综合素质高,这些让我坚信王府学校会带给子熇一个新的变化。

  乐考乐考,顾名思义,就是快乐考试。没有压力的童年给予孩子们信心与骄傲。童年里的第一次正规考试,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无压力、无攀比,让家长们充分了解孩子半年来的成长。

  感谢老师,感谢王府学校!我相信其他家长们也跟我一样,非常满意。坚信接下来的数年里,老师家长一条心,孩子们会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

供稿/王丹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