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开花绽放|四(3)班李天琪家长来信

2018年12月20日,正值隆冬时节,窗外寒风沁骨,行人寥寥,王府学校演播厅内却人声鼎沸,春意盎然。这正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的舞蹈考级现场。

对于学习舞蹈的孩子与家长而言,舞蹈考级真的是一件大事。将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的考场搬到本校的舞台上,与其说是一场考试,不如说是对老师们辛勤付出的抚慰,对孩子们无数训练的一次成果检验。

我作为一名家长,观看了这一场盛宴。

有一年级初入校园的小豆包,也有身高超出我许多的五年级学生。他们心中装着对于舞蹈的虔诚向往,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舞蹈的生命光彩闪耀在他们的眼神中、他们的指尖上、曼妙的舞姿中、动听的旋律里。

我的孩子参加的是五级考试。舞台上,她那动作的流畅性、表现力及节奏感,比上次考级又上了一个台阶。记得上次当她看到台下的我,为了展现最好的自己,紧张之情溢于言表;而这一次,她面带微笑地完成了整个表演过程,心态平和稳重了许多。

就在那一刻,我眼泪流了下来。平心而论,我对艺术不太懂。但我知道无论是舞蹈,还是其他学科的学习,都是为了活出生命的精彩、绽放和自由,并在其中洞悉外在展现与内心意识的联系。例如舞蹈展现的是自我对于生命成长的渴望、对于美的追求,以内心的笃定和坚守,还原生命的本来面目。

这次的表演中,那眼神中的“定”与身体的“动”,正是内在意识与外在展现最好写照。我为她在小小年纪,就能跟随老师经由舞蹈体悟生命的内涵,而感到深深的欣慰。舞蹈只是一种形式,而这种形式背后的意义又是多么深远啊。

而我也想由衷地感谢王府、感谢王府的老师,我将生命交由你手,你们让生命开花绽放!

 

文/四(3)班李天琪妈妈

供稿/石栎岑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