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和孩子一起喜欢他们的偶像 | 家长学校

2018年12月7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最新一期家长学校活动在演播厅会议室举行。初中部副校长赵燕梅女士就“父母好不好,孩子说了算”的主题,与到会的50名家长进行了亲子问题经验分享,分析了父母日常处事行为与方式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表达了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观点。

 

根据《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显示,八年级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是父母。但是,当孩子发现父母出现说脏话、粗话、答应过孩子的事情做不到等不当行为时,情况就可能发生变化。研究表明,有28.6%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经常在自己面前表现出其中一种或多种不当行为。

 

“所以,在家庭教育中,身教比言教更重要。”会上,赵燕梅校长强调,同时也呼吁家长们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做到与孩子共同成长。另外,她指出温暖而有原则的爱,让他们不炫富不攀比,也是有效教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表明,如果父母提出合理的要求,并且谨慎说明原因,更多地接纳孩子的观点并作出反应,孩子在智力和社会能力上均有较好表现,孩子更有自信,一般不会产生问题行为。而迫使顺从规则的孩子一般会情绪不稳定,大多数时间都是不愉快、不友好的,而且很容易被激怒,相对来说对未来没有目标,对于周围的事物不感兴趣,孩子的智力和社会技能只能处于一般或一般以下水平。

 

基因决定了孩子发展的极限,环境决定了孩子实际的成绩,距离这个极限有多远。家庭与学校,作为孩子成长环境了两个重要方面,只有共同注入智慧、透明沟通、通力合作,才能为我们的孩子打造良好的、个性化的“成长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