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酷课堂 | 作为一件白T恤,它已经很努力地在做造型了

可别小瞧了千篇一律的白色T恤,它也是有自己个性的!关键就在于,你能否激发它的“表现欲”。在12月份的王府初中部设计课堂上,一群学生让那些纯白的T恤印上了自己设计的图案,只是这个设计的过程让人有点“一言难尽”。“请同学们一定要用绳子将T恤扎紧,越紧图案效果会越好。”设计课上,黄老师提醒着埋头扎结的学生们。

 

很快,白色的T恤们被叠成了平整三角形,被卷成了长筒,被一圈一圈旋转成饼状,还有的只是被拧成一块扎成一小揪揪……同学们想象着它们浴水化形的样子,努力为它们打扮着“酷炫”的造型。至于最终的结果会怎样,没有人知道。

 

扎染是中国的传统染色工艺,取材天然,造化天然。随着服装业化工污染问题的逐渐显现,它渐渐进了人们的视野,也走进了王府初中部的设计课堂。在最后的染色环节,设计课张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从栀子果、苏木、洋葱皮还有蓝草等天然草物中,提取了黄、粉、麻等颜色。师生们将已经摆好“造型”的白T恤放入调制好的天然染料中,一点一点地浸泡,剩下的就是等待……

 

风吹晾晒,漫漫沁染,那些“青青子衿”“绿衣黄裳”的“诗经色彩”,也渐渐苏醒在了学生的眼前,它们是深浅交织的嫩黄、翠绿、浅蓝和粉红……

 

冬日的阳光,穿过窗棂打在了一排排由T恤构成的彩色织物上,在这些原本白色的T恤上绘画出斑斓的图案,传递出独特的韵味。看着自己制成的作品,一些学生已经迫不及待地穿上了身,大家互相欣赏起来。

 

下一件T恤会是什么样?学生们期待着再一次走进王府的扎染课堂。

(文|饶茹 摄影、视频|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