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空气炮” 品尝二氧化碳 制造天堂盛景,在这科学可以很好玩

12月24日,国际报告厅举行王府初中部第五届科学节系列活动之STEAM科学实验展,邀请了来自台湾的“科学魔法师”许老师。他用将近50分钟的时间,还原了科学原本的趣味与新奇,让学生感受了动手实验的乐趣。

 

在许老师的手上,被废弃的废纸箱居然变成了能口吐烟雾的“空气炮”,将纸面上的波义尔定律形象地展示在同学们面前。谁愿意来体验空气大炮呢?众多的手在空中挥舞。显然,学生已经被这场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课深深地吸引了,只是许老师想要教给学生们远不止这么多。

 

接下来,许老师用强力吹风机控制沙滩排球在空中移动,解释了伯努利原理在现实中的简单运用,他还用干冰营造了一个天堂般云雾缭绕的世界,更甚至,同学们还有幸一尝二氧化碳的味道。二氧化碳遇水溶解成碳酸,酸爽滋味估计此生难忘了。

 

“科学很好玩,好好玩科学”,是许老师通过三个趣味实验想要传递给同学们的理念。科学不应只是局限在课本里,它往往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就在我们的身边,需要同学们打开思维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