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冬至文化 | 画完“九九消寒图” 春天就来了

12月21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一阳来复 守静待春——冬至国学讲堂暨九九消寒图绘制活动”,在荣誉展厅举行,家校共聚迎接冬至来临。下午2:50,荣誉展厅在古琴音乐的浸润下变得温和宁静,桌面上已经铺好了书画用的毛毡。毛笔、宣纸、墨汁、镇纸、笔架们一个个“正襟危坐”,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嘉宾。活动开始,初中部国学老师樊丽娟为大家讲授了冬至的哲学内涵与与人文意蕴。

 

对冬至有了理解后,便是《九九消寒图》和《九九消寒帖》的绘制过程。人们在冬至这一天绘制九朵梅花,每朵梅花九瓣,冬至日起每日涂红一瓣梅花,待九九八十一瓣梅花全部涂红,窗外便是春色。或者写一句九字诗文,最常见的诗文是“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每字九画,每日涂满一笔,待整句诗文涂满,便是春来时。

 

在初中部国画书法老师王文玉的指导下,同学们和家长合作,在笔墨丹青中体悟“一阳来复,守静待春”的意蕴。有的人胸有成竹,即刻下笔,不一会儿就挥就一幅,开始了第二幅作品;有的则较为保守谨慎,在草纸上反复练习,慢慢进入状态,调整笔触,才开始在精美的镜片圆卡宣纸上小心描绘。 大家有的选择传统的腊月寒梅作为消寒意象,有的则耐心地制作诗贴,还有的同学用创意的冰糖葫芦来表达她对冬日的体悟。

 

在静谧悠远的琴曲《神人畅》中,学生和家长忽略了帝都的喧嚣,忘却了紧张的学习和忙碌的工作,偷得半日闲时,沉浸在这不可多得的宁静中。现场的工作人员看着学生们专注的状态,也起了兴致,忍不住提笔,描画自己的《九九消寒图》。

 

作品收尾,赵燕梅副校长致冬至辞,她说:“作为世界文明的一分子,我们都有责任去深入了解、理性辨析我们传统文化中的各种成分,能够以批判继承的方式去粗取精,将传统文化中那些优美的、富于智慧内涵的养分传承下来,弘扬出去,自觉地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开掘者、继承者和代言人。”

 

(文|尚絅  摄影|詹敏  编辑|饶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