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学术立校

《礼记》云“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这给了我们教学相长的启示。为了让教学落到实处,学以致用,围绕听课培训给我的启示这一主题,一场别开生面的语文教学分享交流会开展起来。

寒冬挡不住老师的热情,在交流会上,每个老师激情澎湃地分享着自己外出学习培训时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在思想火花的剧烈碰撞中,我们收获了很多。

会上,徐燕老师分享了去八一中学听课中学习了突出主题意识的重要性。在小学教学中,文体特点可以不突出,但是要有文体意识。教师通过课堂上的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在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抓住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在全文中检索信息,形成一条情节线,在这个过程当中让孩子的思维走向精准,也让孩子的提炼概括走向精准。他们的目标是让学生学得高兴,考得好,同时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赵槟老师的分享让我们耳目一新。原来学科之间可以通过绘本的形式联合教学。要知道,学科知识之间并没有严格的界限,新课程的一个特点就是打破学科界限,注重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不同学科间的教师可以相互借鉴好的教学方法,取他科之“石”,攻本科之“玉”,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

吕东燃给我们分享了自己一些对于低年级情境教学的经验,用PPT的形式展现了低年级的情景教学。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吕老师用电话连线的方式导入,他用稚嫩的声音跟学生进行互动,充满童趣,活跃了课堂气氛;还设置了九宫格游戏、汉语拼音大阅兵等环节,老师们获益匪浅。

王俊强老师去的昌平三中,虽然是初中的课程,但是对我们的教学却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他们的《论语》教学十分成功,在进行课程整合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尤其是去山东曲阜进行实地考察,完成资料整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讲课的过程中,更是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只起穿针引线的作用,把课堂还给学生,这种马不停蹄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学习。

魏宝霞老师从于松建老师学到了给学生讲文本的时候尽量不要概念化,对于整合课的讲授我们都存在误区。整合课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单元意识,课文要有精讲和略讲,精讲部分要细细梳理情节,略讲部分可以利用精讲部分进行梳理,从而达到有主有次。

萧伯纳曾经说过:“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仍然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对于两种思想”,通过这次分享交流活动,我们思想擦出了火花,收获颇多,老师们在这次教研活动中,不断反思,学到了文体意识对小学生的重要性,为逐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开拓了道路,学到了怎样有趣地进行情景教学,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反思自己的整合课,需要主次分明,同时,老师也学会了如何将课堂还给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次教研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启示,拓展了老师的教学思路,真正做到了,我分享,我快乐。

文/梁玉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