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二(7)班黄念洵家长来信

儿子:“妈妈,能递给我一把剪刀吗?”

妈妈:“好的,给!”

儿子:“谢谢妈妈!但是我们老师说,给别人剪刀的时候,要手握剪刀头,剪刀把儿冲着别人,这样方便别人拿,更安全。”

妈妈:“喔,对不起!你们老师教得真好,是妈妈没留心,以后妈妈会记住的,谢谢儿子!”

这是洵洵在幼儿园中班时和我的一次对话,稚嫩的声音中透出的理和礼,让我记忆犹新。

提及文明礼仪,我们常常会追溯源远流长的历史,也可以上升到国家民族的宏大主题,不过对于孩子,幻化于无形,润物细无声,才是最好的方式。

学校二年级组织的“文明礼仪小标兵”评选活动,无疑是及时而有力的。见微知著,上了二年级后,发生在洵洵身上的两个小变化让我感受很深。

一个是每天早上听到闹钟响,洵洵就立马起床,自己收拾停当之后坐在那儿看书等我们,不像之前还需要我们催一催。问他为什么表现这么乖,他说,我不想迟到呀,万一迟到了会影响老师和同学们,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呀!

另外一个是,每天晚自习把作业做完,再也不带回家了。他说,我现在都认识好多字能读题了,我自己能完成的自己做。也许是体会到了爸妈上了一天班的辛苦?好吧,希望你更认真一点点,尽量降低错误率,少给老师增添批改作业的麻烦,我们周末也会和你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文化知识的学习固然是孩子上学的第一要务,不过万丈高楼起于根基,正而稳的根基就像孩子的无形资产。

而文明礼仪又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无法通过考试去评估,但是在人生的长河中,它会在重要的时候帮助孩子做出正确的判断,感谢学校的这次活动!

文/二(7)班 黄念洵妈妈

供稿/魏宝霞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