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特辑(三)

编者按: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打倒汉奸卖国贼!”

继“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妄图全面在华北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侵略。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名大中学生冲上街头游行示威,他们振臂高呼,声声呐喊惊醒了沉睡着的中国人民。

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12月7日起,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教导处发出了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倡议书,号召王府娃们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奋发进取,正德笃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贡献,做爱国有为的好少年!

班主任老师和家长、孩子们纷纷响应号召: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到国家博物馆观看“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看抗战题材电影和相关书籍……

一幅幅照片,一篇篇读后感是孩子们真情实感的写照。让我们将先烈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二年级读后感

《闪闪的红星》观后感

文/二(7)班 刘咏琛

  星期日的上午,妈妈用手机给我放了一部电影——《闪闪的红星》。这是一部催人泪下的爱国电影,电影中的主人公潘冬子勇敢、坚强、不怕吃苦,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像他爸爸那样的红军战士,亲手杀死坏蛋们。

影片中红军为了穷苦的人民翻身得解放,打土豪,分田地,和敌人进行着艰苦的斗争。冬子从小有志气,勇敢的完成了给山上红军送盐的任务。躲过了敌人的搜查。潘冬子的爸爸在战斗中负了重伤,为了省下医学专用药给其他红军伤员用,坚持不用麻药动手术,手术中他疼得浑身冒汗,但咬紧牙关没发出一点声音,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啊。冬子的妈妈为了掩护群众转移,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最后在烈火中光荣牺牲了。看到这里,我留下了眼泪。

看完电影后,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红星闪闪放光芒,红星灿灿指路程”的歌声总在我耳边响起,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它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加倍珍惜。

看看过去,比比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在国家、学校、父母的呵护下长大,每天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可我们有时候却不懂得珍惜,真是不应该,我们应该像冬子那样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重任,从严要求自己,好好学习,从自己做起,争取做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才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我在这里呼吁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刘永琛观看《闪闪的红星》后的画作

少年英雄王二小

文/二(7)班 刘舒雨

 

王二小是抗日小英雄,他用智慧打击了侵略者,为祖国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忠于革命的思想品质,学习他灵活机智、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

我们应该把这些优秀品质和精神运用到生活和学习中去,克服困难,去掉不良习俗,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争取更加优秀的成绩。

部分活动照片

▲二(7)班兰馨 参观国家博物馆

▲三(5)班刘泽熙 观看爱国电影

▲二(7)班唐甜恬 阅读抗日故事

▲四(4)班胡馨心 参加升旗仪式

▲四(3)班司婧雯 设计手抄报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