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作业可爱起来|语文组教研分享交流会

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在论及“教学的产出与减轻学生的负担”这一问题时,曾说过:最好的作业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从一次的练习中,取得最大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贯彻这一理念,最大程度地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卜主任的号召及带领下,小学部语文组在开学初布置了语文特色作业。

一学期即将结束,本周的教研会上语文组老师齐聚一堂,以“让作业可爱起来”为主题,分年级组进行了分享交流。重点内容有:留了哪些特色作业?留这项特色作业的初衷是什么?锻炼提升了孩子的哪些能力?老师的收获和反思又是什么?

低年级组教师代表张小娟老师首先分享了他们的特色作业:

“可爱作业本”——做作业心情愉悦,不觉得是负担;

“生活中识字”——画广告牌,孩子们乐此不疲;

“拼音日”——用拼音与同学、爸爸妈妈交流,在玩中就巩固了汉语拼音。

▲张小娟老师代表一年级组介绍特色作业

中年级组教师代表王俊强老师分享了以“童话”为主题的特色作业。同学们感受童话、创作童话、讲述童话。在创作童话的过程中,图文结合落实了笔头书写能力;通过上台演讲的环节,锻炼了孩子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四年级组老师利用孩子爱画的天性,让孩子们自发创作绘本,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孩子们都是天生的绘本创作家!

▲王俊强老师代表三年级组展示特色语文作业

▲语文组老师在欣赏孩子们的特色作业

高年级组语文特色作业就更丰富了:手抄报、思维导图、表格、编演课本剧、制作图书海报。教师代表沈倩老师声情并茂,为大家一一展示孩子们亲手绘制的作品。在座的老师们都惊叹于孩子们细致入微的观察思考能力及动手实践能力。沈老师说:特色作业开展后孩子们不再拿作业当成负担,争着去做,主动完成。作业内容也不仅仅局限于课内教材,更多的是进行课外拓展。

▲沈倩老师代表五年级组展示特色作业

这一学期的语文组特色作业活动,着实让作业变得可爱起来。而且活动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通过本次教研会的分享交流,老师们也对作业形式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更全面的思考。通过丰富的作业形式,老师能够更好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能力,有的放矢开展教学。

▲老师们情不自禁地为孩子们的特色作业鼓掌

卜主任在教研分享会上总结强调:孩子们的作业成果是思维的展现和升华,开展特色作业一定要多鼓励孩子们,多为孩子们搭建平台,让他们有更广阔的舞台展现自己。

文/何维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