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美丽的灵魂|二(8)班刘安卓家长来信

铸就美丽的灵魂

 

我的女儿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她出生的时候,我对她唯一的希望就是:健康就好;她上幼儿园了,我对她的希望是:快乐就好;她上小学了,我希望她身心健康,拥有一个美丽的灵魂。

人都说“漂亮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对于女儿而言,我更希望她身心健康,能拥有感受生命中一切美好的能力,无论在人生的任何境遇中,都拥有乐观、豁达、感受生活、热爱生活的心境。

我的女儿在学科成绩上并不优秀,然而每个孩子都是天上的一颗星星,再平凡的星星都有闪光的一点。作为父母,需要做的是保护她的闪光点,并帮助她将闪光点无限放大。

  • 锻炼身体,培养坚强内心。

身体健康方能图将来,心理健康方能图长远。女儿从小身体不好,从7个月到5岁,一直被支气管炎折磨着。我们也深知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但是,但凡累点儿、凉点儿,都会引起支气管炎反复发作,于是开始了恶性循环。

上了小学,她开始了搏击训练。我和她爸爸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锻炼身体的同时,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保护自己,至少有勇气跑。但是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对于一个身体并不好的女孩子来说,身心都是一种挑战。她需要忍住累,忍住痛,坚持下去。

开始的几周,女儿训练完累得直哭,几次想放弃。但是经过我们的鼓励和坚持,最终她坚持了下来。现在她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观,精力也比以前旺盛很多。更重要的是,在每次挑战自己的过程中,历经了每一次坚持,内心都会更加坚韧,不会轻易放弃。这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在鼓励女儿坚持训练的过程中,我更体会到了作为父母,在孩子遇到瓶颈无法突破的时候,需要我们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坚持一下,拉他们一把。这看似狠心,却可以帮助孩子走得更远。

  • 美育教育,从来都不只在学校

这两年来,美育教育开始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但是机构却把美育和美术混淆了。美育不等同于美术教育,它并不是说能够画几幅好看的画,考个几级就达到了美育的目的。它拥有更为深广的含义。从生活中细微的小事开始,穿着得体,待人有礼,遵守规则,懂得欣赏美的艺术作品,会发现并感受自然界和生活中美的事物,拥有发现美的触觉和能力。

我的女儿从小在绘画方面有一些天分,两岁的时候就可以画出小猫、小狗这些简单的图形了。幼儿园开始就在各种比赛中拿奖。但是直到小学前我都没有给她报过一个美术班,全凭她自己的兴趣,肆意挥洒。

但是我们也并不是什么都不做,两三岁我就带着她游走于各大美术馆、博物馆。但凡有国内外重要的展览都尽量带她去看,每次国外旅行必去的地方就是各种美术馆、博物馆。尽管我本身并不专业,无法将作品中所表达的内涵全部讲给她听,但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熏陶,她的内心一定会有所感悟。

会画画的孩子很多,但是拥有人文底蕴和艺术素养的并不多,这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学会的,需要长期的积累。于是她在画画之余还会学习艺术史,因为是兴趣所在,所以这些对她来说是一种乐趣。

我们并没有想她成为艺术家,只是在帮她把闪光点放大。很多孩子周末都会被大量的课外班占据,我女儿的周末有一天半的时间是自由支配的。她可以去看展览、听音乐会,可以拿着望远镜看猛禽过境、寻找草地中的小昆虫,也可以在图书馆看上一天的书。我尽量给她时间让她感受自然,感受生活,感受文学作品中的美。生活中遇到问题,我们也会一起分析,从中发现好的一面。

如今,她乐观开朗,对艺术的敏感度很高。也许是我们没有对成绩有过高的要求,因此她的学科成绩平平。不过幸好她遇到了好的老师,他们并没有因为学科成绩的平平,而抹杀了她在其他方面的优秀——乐观、坚持、善良、乐于助人。这使得她能够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中,发展她的爱好。

为人父母是一场修行。为人父母7年,这条路并不好走,一路磕磕绊绊。但是只要努力,我们都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陪伴他们,和他们一路前行。让他们带着一双美丽的眼睛去感受这个世界。

 

文/二(8)班 刘安卓妈妈

供稿/任紫玮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