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之我见|二(4)班窦婉仪家长来信

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是窦婉仪的家长。孩子在学校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和老师们的严格要求分不开的。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家长,对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说一声:谢谢您!

关于孩子的家庭教育方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一些做法,请大家予以批评指正。

一、一定要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养成好习惯

教育家孙云晓说过:“习惯决定孩子命运。”可见好习惯对孩子来说多么重要。我们要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时间该做作业,什么时间可以玩耍。

所以,每天放学我总让婉仪回家先完成作业,做作业的时候我也不会陪伴她。但是做完后我会和她一起检查并更正错题,这样能让我及时了解到孩子的知识掌握情况,也让孩子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

做完作业她会自觉地整理好书桌和第二天上课需要的东西,根据时间早晚可以适量看一会儿电视。她一般看的是中央10台的《我爱发明》《自然传奇》以及一个讲述野外求生的真人秀节目《大真探》,我记得她还给班级的几个同学推荐过这个节目。

另外,从她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每天晚上给她读故事书,当时她可能还听不太懂,因为那会她也就一两岁,但是坚持到现在,她已经养成了睡前看书,并对好词好句进行标注记号的习惯。

 

二、一定要对孩子多一些表扬和鼓励

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只要孩子有点滴进步,都要及时表扬,让她有成就感,促使她再接再厉。

从一年级开始,她就有一个专门的本子,用来记录得到的奖励。比如:在学校被老师表扬、考试100分、帮助别人等等,就会得到相应的奖励印章。一个印章一毛钱,一学期结束一般能兑换100多块钱,可以换取她心仪很久的礼物。这也树立了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养成适度消费、珍惜钱财的习惯。

我们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很多闪光点。作为家长如果经常表扬鼓励孩子,孩子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

三、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鼓励她多参加集体活动、社会活动。

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我都鼓励孩子参加,让她有强烈的团队协作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因为只有在活动中,孩子们才能体会到集体的力量。

每年我都会带着她去全国各地到处旅行,去见识外面的世界,在行走中增长知识。明亮了眼睛,充实了精神,体验了生活,改变了人生。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四、积极配合老师和学校。

老师是知识的传授者,道路的指引者。每一位老师都希望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学校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让我们每一位家长身上多了一份责任。

作为家长,我理解、支持并配合老师的工作。家长只有与学校积极配合,才能与学校形成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大合力,才能让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这份沃土,离不开园丁的辛勤培育,更不能缺少家庭的关爱。我相信,有我们的陪伴,有老师的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她们将成为我们的骄傲!

最后,再次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老师们、家长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文/二(4)班 窦婉仪家长

供稿/魏薇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