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联合国副秘书长|“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二期启动

“曼德拉曾说过,每一代人都可以伟大。从你们每个人的身上我都看到了曼德拉的影子,因此你们也可以变得伟大。”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努卡女士

 

12月15日,由联合国妇女署、北京王府学校和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二期启动仪式在北京王府学校隆重举行。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努卡女士参加启动仪式,并与中国青少年进行了对话交流。

12月12日至16日,努卡女士应全国妇联之邀率团访华,这是她第一次以妇女署执行主任的身份正式访问中国。此次来到我校也是她第一次走进中国的中学校园。努卡女士此前对到访我校充满期待。

努卡女士此前对到访我校充满期待

努卡女士曾担任南非共和国副总统,是该国第一位女性副总统。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维护妇女权益、推广教育、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的工作。努卡女士对我校为性别平等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赞赏,同时呼吁更多男性也要积极参与到实现性别平等的全球运动中来。

王广发校长非常欢迎努卡女士访华期间到我校交流访问

作为联合国妇女署“他为她”倡导人,王广发校长非常欢迎努卡女士访华期间到我校交流访问,并希望双方加深合作,让全球的儿童、女性在社会进步、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担负起构建世界和谐、性别平等的伟大使命和责任。

从学生受益到社会公众受益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努卡女士,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主任穆罕穆德·纳西里先生,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亲善大使佟大为先生,王广发校长,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女士等出席此次启动仪式。

王广发校长认为,从学生受益到社会公众受益,“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成为教育青少年、培养外交官尤其是青少年外交官、培养国际化未来人才的非常好的载体,对孩子们走进国际事务、走向国际舞台、培养国际视野、牢记国家赋予他们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及职责有着重要意义。

努卡女士表示,在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推动性别平等的活动中来,并向社会分享自己的经历、传递自己的观点。

佟大为先生呼吁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积极承担起性别平等推广者的角色,同时应重视青少年视角,将青少年所特有的文化和语境融入我们的性别平等宣传教育工作中。

性别平等是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也是我校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2015年,联合国妇女署“北京王府学校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在我校启动,希望以此响应联合国倡议,通过青少年的承诺和行动,促进性别平等。三年来,王府学生们不仅将性别平等的理念传播到了河北、山西等省份,甚至走出国门,面向亚太地区,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益,展现了王府学子作为国际公民的责任担当。

打破固有性别偏见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此次联合国妇女署再度携手我校启动“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二期项目,希望扩大试点项目的规模及范围,覆盖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少年人群,增强青少年对于“性别平等是达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基础和前提”观点的了解。王广发校长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有更多的孩子们通过项目受益,成长为更好的世界合格公民,为推动全球化性别平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重大的贡献。

联合国妇女署再度携手我校启动“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二期项目

签约仪式现场

在青少年分享环节,我校高三学生赵鹏分享了他在项目一期中的收获。联合国妇女署青年项目官员李硕介绍了项目二期的相关情况。

赵鹏分享他在项目一期中的收获

李硕介绍项目二期相关情况

在对话环节,我校学生针对性别平等和青年领导力等问题与努卡女士、潘军女士、佟大为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性别平等主题对话交流现场

努卡女士曾是一名教师,她寄语年轻的学子们在学校中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应勇于打破固有性别的偏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潘军女士分享了培养女性领导力的几个关键词,即自信、睿智、果敢、独立、超越、挑战自我、突破极限、超越平凡、追求卓越。

佟大为先生认为要想让更多的男性投身到性别平等这一事业中,换位思考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项目启动 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

项目启动仪式上,努卡女士、王广发校长、穆罕穆德·纳西里先生、潘军女士和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少青先生共同上台,随着画轴的徐徐展开,“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二期正式宣告启动。

“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正式启动

随后,嘉宾还为项目的青少年领导者代表颁发了勋章。联合国妇女署代理主任杨睿侃女士带领全场青少年进行宣誓。

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
为了促进性别平等、尊重多元文化、预防性别暴力、创建积极、健康的性别关系,我们将一同行动!

来自北京王府学校以及大连、成都等地分校的师生和家长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校与联合国机构长期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与交流,不仅与妇女署共同开展了“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橙色校园反暴力十六日等多项活动,而且连续六年受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移动学习周”活动,今年8月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女士更是走进我校与学生就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