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好吃么”从问题到答案,我校学生会自主设计食堂评价系统正式上线

王府食堂好吃吗?

虽然是一个问题,确是学生与食堂两方的困境。一方面是学生急切的表达自己对食堂的诉求,另一方面是食堂急需学生的意见以做到更好,然而因缺乏有效平台,导致双方沟通不畅。

今天,随着“王府好吃么”食堂评价系统的正式上线,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校区师生可以通过扫描食堂海报二维码进入该系统进行打分,食堂也会针对师生的建议及时给出反馈及调整。

然而,比这个系统本身更重要的是,学生借此机会充分锻炼了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其困扰,不如直面

作为王府学校学生会主席,赵鹏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

学校对食堂管理一直非常重视,不但成立了膳食委员会,还设立了意见箱,然而意见箱里不见建议,却时常能听到同学对于食堂菜品的各种抱怨。

为什么同学们不喜欢使用意见箱呢?如何才能建立一个合理有效的反馈机制?这是赵鹏和学生会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充分调研,积极讨论

经过学生会多次内部的讨论,大家发现原来的线下反馈渠道不及时,而且信息时代,同学们更习惯于在线上评论,这是反馈形式的问题!那么,做一个方便快捷的线上评价系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设计评价系统时,学生会成员经过几轮充分的讨论,确定了评价频率、内容、反馈机制等标准,同时还参考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对食堂的管理制度,特别设计了紧急情况处理机制,将学生用餐安全放在第一位。

团队力量,无可替代

在设计这款测评软件的过程中,学生会主席团主动联系校长、老师,积极听取他们的建议,并通过膳食委员会了解食堂的建议及反馈,在技术上,他们向信息中心老师寻求帮助,最终设计出了这款食堂评价系统。在此过程中,学生会每一位成员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依靠团队的力量,寻求有效的建议,团队协作能力也是我校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十分看中的能力之一。

王府食堂评价系统,不只是一个用餐解决方案,更是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体现。学生们关注社区,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这种积极面对问题的态度,将随之一生,也是学校教育的真正意义。

文|马晶  图|詹敏 毛岸彬 毛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