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实践|在电影的光与影中,感知音乐的情绪

电影是时间和空间的综合艺术,音乐在其中起到了对观众心理暗示和影响的作用。

电影镜头推进剧情的起承转合,而镜头无法讲述的尽头,就是音乐的开始。

角色的心理内容、内在的情绪、观影的气氛、观众的情感……看起来毫无联系的画面,在电影音乐与视频剪辑的衔接中形成一个整体。

电影音乐与视频剪辑,就像光与影一样,恰到好处,相互成就。

本月,我校高中部艺术组将电影音乐赏析课与影视剪辑课两门不同的学科结合起来进行教学。运用学科知识的相通点和不同点,培养学生对电影音乐和剪辑的细节捕捉能力,激发学生对艺术学习的兴趣。

赏析《花样年华》主题曲目

配乐是指电影电视剧当中的非歌曲部分,主要为器乐演奏或者无歌词的人声演唱。

郭陈思老师通过从电影《花样年华》主题音乐入手,帮助同学们从音乐角度了解电影背景,作曲背景和音乐旋律结构,介绍主题音乐在电影中起到的推动作用。

《花样年华》是由王家卫执导,梁朝伟、张曼玉主演的爱情片,于2000年9月29日在中国香港上映。该片以20世纪60年代的香港为背景,讲述了男女主角从互相接触到随之产生感情的故事。

电影的主题曲《Yumeji’s Theme》源自铃木清顺的电影《梦二》。由日本作曲家梅林茂所创作,该乐曲以g小调为主,3/4拍节奏,华尔兹舞曲风格。曲子的情感起伏很大,有着巴洛克时期的音乐风格,乐曲中有装饰音的加入并且采用了模进的音乐创作手法,具有律动感。 

该主题音乐在影片中先后重复回响9次。音乐在这里不再是独立的摆设,而是铺设电影氛围、勾勒电影年代的有力武器。

三拍子主题音乐每次响起都是一个情节发展阶段的标志。从相遇、相互熟悉、逃避、相顾无言到最后属于那个时代的不复存在。主题音乐伴随着男女主角的邂逅反复出现。诱人的华尔兹风格和弦乐的随处可见,象征着一对跳舞中的男女在相互试探地舞蹈出的华丽舞步,在音乐中渗透着她们的暧昧与无奈,愉悦与苦涩。

音乐节奏与视频画面的融合

电影配乐需要和画面实现完美的契合。画面是宏大的开阔场景,音乐也要用音域宽阔的和声。画面是室内、细腻的场景,音乐就会相对简单细致。有人物对话的时候音乐会用一些旋律感弱,调性模糊的和声,这样不会喧宾夺主。

因此,如何实现音乐与视频画面在技术上的融合,是刘傲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电影属于视听综合艺术,必须处理好多组艺术元素之间的关系。声音与画面的关系主要包括声画对立、声画同步、声画并列三种,通过不同的表现方式在电影的空间里塑造着艺术形象。

在随后的两周课程实践活动中,刘傲老师通过介绍音乐与画面的关系,视听节奏、声画关系与表现形式,音乐所赋予的情绪渲染等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了解在同一画面下不同音乐的情绪效应和视听感知变化,并教会同学们学习做混剪的音乐选择及节奏剪辑。

通过本次跨学科活动,学生们更好的掌握主题音乐、场景音乐及音乐剪辑对电影剧情及人物关系表达上的推动作用,培养了学生感知旋律、节奏和音色的能力,同时学会将不同音乐剪辑在电影片段中,也是对我校坚持发展的先进的“跨学科”教学理念的一次大胆尝试。